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茉莉花

2017-10-10 10:44:14    来源:    编辑:
  □朱莲花
  母亲没有像往常一样站在临街的门口迎我。
  推开虚掩着的门,一阵清新、淡雅的花香扑面而来。院子里,白色的茉莉花开得正艳,足足有十多盆。一簇簇白色的小花,向阳、娇滴滴地盛开着。
  有几株竟然是少见的双花瓣。白色的小花,点缀在嫩绿的叶子之间,花团锦簇的,叶子的嫩绿色,与盛开着的白色花朵相辉映,更显得白娇艳滴,绿色青翠。几只金色翅膀的小蜜蜂来往于花丛间。
  看着这些盛开着的茉莉花,我鼻子酸酸的,泪水顷刻间溢满了眼眶。我用手抚摸着花朵,母亲侍弄的这么好,每一个花盆中的泥土都是湿润的,没有一丝一毫杂草,比父亲在世时还要好。我探身把鼻子凑到花瓣前,微闭双眼,嗅着花香,用力吸了一口气,馥郁的茉莉花香沁人心脾。
  记忆中,父亲很爱花,尤其是对茉莉花的偏爱。
  小时候,有一年父亲第一次带我去县城,回来时父亲花一元五角钱买了一盆茉莉花,枝叶上只有一朵小白花。快到村口的时候父亲嘱咐我:只能告诉母亲五角钱买的花。
  尽管父亲告诉母亲买花只花了五角钱,但还是被母亲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父亲不还嘴,只是尴尬地笑着,还冲我挤眉弄眼。
  如今父亲去世一年多了,但是他生前因为爱花被我母亲骂的情景,随着这盛开的花朵一起呈现在我眼前。
  父亲经常因为工作忙的缘故而忘记浇花,确切地说是没时间摆弄这些花花草草,每当花盆里的土干巴地不成样子的时候,母亲便去浇花。
  母亲会一边浇花一边数落着父亲,有时候骂着骂着声音就大了,甚至把她只生女儿的怨气也归结到父亲爱花所致。
  民间有个爱花得女的传说,说男人喜欢养花生出来的全是女儿。每当母亲数落父亲的时候,父亲只是笑笑,也不争辩,依然故我,依然爱他的茉莉花。
  农闲的时候,父亲会泡上一壶茶,冬天在暖暖的炕头上或是夏天蝉声悠扬的梧桐树荫下,与邻居好友品茶。还会骄傲地摘下一朵盛开着的茉莉花嗅嗅,然后夸张地放到茶壶里,立即清香如斯。我总戏说父亲很小资。可如今,我的父亲患肺癌去世了,我看着这一株株、娇滴滴的茉莉花,不由地泪流满面。
  母亲风风火火地进了家门,胳膊上挎个篮子:生菜、黄瓜、茄子、西红柿、紫根韭菜、小青葱,装得满满的,还有我最爱吃的洋葱苗,原来母亲是去了菜园子。急火火地招呼我打开车子后备箱,把篮子里的菜找来两个大塑料袋子统统给我装上,边装还边嘱咐我回去自己吃不完分给邻居一些。
  母亲的脸色红润,风风火火不像是有病的样子,就是晒黑了一些。年前妹妹给我打电话告状:说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经常去父亲的墓地,不是经常而是几乎天天去,把坟头收拾得干干净净,其实不是不长草,春天的时候雨水多,一场雨后会生出很多叫得上名字或是叫不上名字的草芽,只是母亲每天去,拔去新草而已。我劝母亲不要频繁去坟地,别人家的坟头杂草丛生,唯独父亲的坟头干干净净,鹤立鸡群,母亲不以为然,回了我一句:没有草还成了坏事了?
  我陪着母亲拉了会家常,拿出了给她买的六味地黄丸,母亲年轻时落下的关节痛,遇到下雨阴天会有痛感,我问母亲急急地打电话让我回家是否有事?母亲笑了笑,说起我小时候的同学去年病死了,南街的二大爷患肝癌去世了,跟我同岁的叶子是小学校长,前不久也因乳腺癌做了手术。东一句西一句的,母亲就是想我了,找个理由让我回家而已。
  傍晚我临走的时候,母亲挑了两盆茉莉花让我带走,并嘱咐我:看到茉莉花就跟看到你父亲一样。
  车子启动了,母亲的话犹在耳边——勤浇水,别干死,这可是你父亲的最爱。
  我知道,蓬勃盛开着的茉莉花,是母亲对去世父亲的感情和思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