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党费

2017-07-04 10:43:24    来源:    编辑:
  □吴建
  父亲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也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他太平常太平常了,在本地的任何什么志什么史上都找不到与他有关的半点文字记载,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有着将近60年党龄的农村老党员。
  1960年代初,父亲那时担任村里的生产队长。这个憨厚纯朴的队干部时时以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父亲在一次挖河泥的劳动中累得昏倒在地,被送到公社医院抢救。队里的社员纷纷来看他,大队支书也来探望他,并送来5个鸡蛋给父亲补身子,他没舍得吃,让母亲煮熟了两个分给我和姐姐,另外三个他让母亲卖到食品站换成两角钱交了党费。母亲不理解,埋怨地说:“这是大队干部送给你,让你补补身子的,你都病成这样了,怎么还想着交什么费呢?”父亲说:“我住在医院,有吃有喝,还要补什么呢?这个季度的党费我还没交,党组织对我如此关怀,我不能光顾着吃而忘了党啊。”这就是把交党费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父亲。
  我师范毕业后,被分到远离家乡的异乡小镇上工作。后来娶妻生子,在小镇上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子装修时,我和妻子忙着上班,孩子要上学,装修时没人照看不行,临时要买个装饰材料什么的需要人手。没有办法,只得请父亲来帮我们。而家中也离不开父亲,老家有五亩多责任田,母亲一人耕种实在是太辛苦了。可母亲还是让父亲来帮我们,她对父亲说:“现在是农闲,田里的活儿不多,你就放心去吧,别记挂着家里。”可父亲在我这里守了一个多月,就跟我说要回家一趟,当时工期很紧,不能离人。我就问为何,是不是想我妈了。父亲笑笑说:“都这把年纪了,还想你妈干啥?我是两个月没交党费了,我要回去交党费。”我当时觉得父亲有点像五保户交公粮,是不是积极过了头。便不屑地说:“不就是十几元钱的事吗?共产党还差你这几个钱用?”父亲有些生气了:“这不是几个钱的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我应尽的职责。”我见父亲这么执着,也就让他回去交党费了。
  按时交纳党费,是父亲几十年养成的一种习惯。而今父亲年过八旬,这几年多次撤乡并村,村委会驻地离老家越来越远。可村里规定几时交党费,他就几时去,从不拖延。他每次都要走十几里的路,有时去了村支书不在,他就等在那里,第一天等不来第二天再去等,直等到村支书来了交了党费才心满意足地回家。村支书感动地说:“这么远的路,你老人家行动不便,迟点交不要紧,不用这样来回跑!”父亲笑笑说:“没关系,反正年纪大了在家也没事,党费没交心里不踏实。”
  父亲交党费,让我看到一个普通党员可贵的品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