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保持韧性

2017-07-04 10:42:47    来源:    编辑:
  □佟国忠
  大文豪苏东坡言: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保持韧性是生存所必须具备的一种智慧。郑板桥有一首写竹的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自然界中,很多树木常常遭到风雨的摧折,但是竹子却很少有被风雨折断的。这是因为竹子有很强的韧性,风雨来时,它会随风俯仰,改变姿态,避其锋芒,借此来减轻外界施给它的压力。
  人生也是如此,正如某位哲人告诉我们的那样,人的生命具有神秘性、偶然性、脆弱性、短暂性和一次性,因而恒久处于挣扎或抗争之中。现实世界往往是残酷的、强大的,而个人的力量往往是弱小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生命的韧性。
  楚汉之争,项羽兵强马壮,号令天下诸侯,刘邦与之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别上。于是刘邦改变策略,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在攻取秦国国都咸阳之后,主动退出,还军灞上,虚位以待。鸿门宴上,以弱示人,避其锋芒,乘机逃走,得以保全性命。能屈能伸的韧性,使刘邦总是能够化险为夷,不断走向强大,最终问鼎天下。反观项羽,韧性不够,至刚易折,打了败仗也就罢了,硬是抹不下颜面,非要拔剑自刎,一死以谢江东父老,实在是可悲可叹。纵观两人得失:得在能屈能伸,失在至刚易折。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是一个充满韧性的人,高考三次、留学受挫、被北大扫地出门、艰难创业,俞敏洪在每一次的挫折和困境面前,都始终保持着一种昂扬的战斗姿态,正如他所说,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俞敏洪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坚韧不屈的创业精神走向了事业辉煌的巅峰。正如马云所言: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今天晚上,看不到明天的太阳!只有那些一路高歌,保持韧性,战斗到最后的人才能拥抱胜利的曙光。
  竹遏风雨,智慧周旋,任凭风狂雨骤,决不妥协;水遇阻挡,绕道而行,虽千回百折,终流入大海。保持韧性包含了执著的精神和圆融的智慧。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时时警醒自己保持韧性,因为它是走向成功的重要保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