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2017-06-30 14:35:50    来源:    编辑:
  □张薇
  1962年12月,焦裕禄调往河南兰考县任职。初到兰考,焦裕禄看到的是一幅严重的灾荒景象:横贯全境的两条黄河故道,覆盖着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20万亩麦子,秋天洪水淹坏了30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见此情景,焦裕禄没有任何畏难退缩,毅然表态:“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
  治沙治水是大问题,单靠一时的热情和主观愿望是办不成的。焦裕禄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彻底战胜兰考的各种灾害,就必须实地考察,详尽掌握灾害的底细,摸清来龙去脉,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部署。他决定亲自去掂一掂兰考的“三害”究竟有多大分量,去把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个透。
  兰考县原设有一个颇具当地特色的“劝阻办公室”,专门劝阻外出逃荒的灾民。焦裕禄把消极的“劝阻办公室”改建为积极的“除三害办公室”,先后抽调了120多名干部、老农和技术人员,组成一支 “三害”调查队,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控流沙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也参加了这次调查。
  当时,许多同志考虑到焦裕禄的慢性肝病,担心在大风大雨中奔波会使病情加重,都劝他不要亲自参加一线调研,到时听取专门汇报就行了。但他拒绝了劝告,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为此,他多次去老饲养员肖位芬的牛屋住,向他讨教治沙经验;也同新分到林业局的两位大学生交朋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的泡桐研究……
  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焦裕禄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认为越是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越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为了弄清一个大风口、一条主干河道的来龙去脉,他经常不辞劳苦地跟着调查队,追寻风沙和洪水的去向。
  调查队日复一日实地考察研究,跋涉了5000余里,掌握了大量兰考“三害”的第一手资料。全县84个大小风口,经调查队一个个查清,编了号、绘了图;全县大小河流,淤塞的河渠,阻水的路基、涵闸等也调查得清清楚楚,绘成了详细的排涝泄洪图。
  这种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使县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几个月的辛苦奔波,换来了一整套具体又详细的资料,把全县抗灾斗争的战斗部署,放在了一个更科学更扎实的基础之上。
 
【启示】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朴实无华的一句话,体现的是凡事亲自探求的作风和尊重客观事实的科学态度。要做出正确决策,决不能只听汇报,“闭塞眼睛捉麻雀”。当今社会网络信息发达,许多资讯足不出户就能迅速掌握,但新情况新问题纷繁复杂,深入一线调研依旧十分必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应从焦裕禄的工作作风中有所感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长底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