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麦场

2017-06-30 14:35:18    来源:    编辑:
  □贺建国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时序更迭,不觉想起小时候收麦子的情景,想起那承载着我童年欢乐和笑声的打麦场。
  老家的小山村,每年农历五月,麦梢渐黄的时候,生产队长就会早早地安排人,将打麦场洒上水,用锄头把地浅浅地刨一层,再用耙子把土耙平,洒上麦糠,然后套上牛,用大石磙一圈一圈地碾压,直到地面如镜面一般平整。
  麦地里,一片片金黄的麦子被割倒,装上架子车,运到打麦场上,堆成大大小小的麦垛。
  运到打麦场的麦子,让火辣辣的太阳光暴晒。到中午,晒得差不多了,村里几个年长者,套上牛,拉上大石磙,一圈圈地碾压,让麦粒从麦穗中分离出来。过一会,就有人拿着木杈,将地上的麦秸翻一遍,再重新碾压。太阳像个大火球,高高地挂在天上,地上的麦秸泛着金色的光芒,打麦场上劳作的人们,个个汗流浃背,如同在蒸笼里一般。
  太阳靠近西山的时候,树梢摇动,起风了,可以“扬场”了。“扬场”是个技术活,需要村里的老把式出面才行。他们手握木锨,走到麦堆前,铲起一锨麦子,麦粒垂直落下,麦糠则被风刮向一侧。那些没有碾碎的麦穗和带壳的麦粒,也会落在麦堆上。这时,一边站着的妇女们,就会用扫帚将其扫到一边。
  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的忙碌,麦子收拾完毕,打麦场上就剩下几个高高的麦秸垛了。劳累了一天的大人们聚在村中间的大槐树下,边休息边聊着家常。我们这些孩子则在打麦场上玩起了游戏:丢手绢、捉迷藏、老鹰捉小鸡……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和着潺潺的流水,伴着山鸠的鸣叫,被晚风送出很远很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