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终极之需

2017-04-18 10:44:38    来源:    编辑:

3.jpg

   七十岁的他,无奈地对六十岁的他说,我要是还有你这么硬朗的身体,就好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六十岁的他,羡慕地对五十岁的他说,你这个年龄多幸福啊,上有老可侍奉,下有小可绕膝,日子过得多惬意啊。家庭比什么都重要。
  五十岁的他,赞叹地对四十岁的他说,你正当盛年,事业有成,前途无限。事业比什么都重要。
  四十岁的他,惆怅地对三十岁的他说,一转眼青春就不再了,你现在虽然一无所有,但有奔头,有闯劲,一切都有可能。希望比什么都重要。
  三十岁的他,落寞地对二十岁的他说,你风华正茂,想爱就爱,爱也轰轰烈烈,恨也轰轰烈烈。爱情比什么都重要。
  他,是同一个人。
  他,有可能是我,也有可能就是你。
  我们的一生,似乎是矛盾的一生。回首时,我们羡慕10年前的自己,却不知道,10年之后,又可能会对今天的自己,羡慕不已。我们羡慕的,不仅是已经流逝且一去不复返的时光,还有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健康、家庭、事业、希望和爱情。
  之所以会羡慕,是因为你曾经拥有的,现在可能已经失去了,不再拥有。而让我们觉得幸福的,往往不是你是否拥有,而是你是否满足,是否珍惜。
  当我们老了,回首漫漫一生,我们会发现,其实青春、爱情、健康、家庭、事业等等,我们大都曾经拥有,而且,可能都还不错。我们理应满足了,幸福了,无憾了。为什么很多人还是没有满足感,甚至觉得人生无比遗憾呢?
  在你觉得爱情最重要的时刻,你可能忽略了梦想;在你觉得事业最重要的时刻,你可能忽略了家庭;在你觉得拼搏最重要的时刻,你可能忽略了健康。而这些被我们有意无意忽略的,往往都会成为日后无法弥补的遗憾。
  何况,穷极一生,无论你多么努力,总会有许多东西是我们无法获取的,或虽然获取了却无法让我们感觉满足。
  因而,拥有什么不重要,拥有多少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拥有的,是不是你孜孜追求的,是不是你真心在意和珍惜的,是不是真能为你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的。
  在我故乡的村庄,有两位老人,老张和老刘。老张是乡里的首富,挣的钱十辈子也花不完,在尚未完全脱贫的村庄,成为全村人的榜样和艳羡的对象。但老张却羡慕了老刘一辈子。为什么呢?老刘倒头就能睡,老张做不到,常常失眠;老刘的孩子虽然没啥出息,但个个孝顺,老张的两个子女,为争财产,撕破了脸皮……
  我一直好奇,如果让老刘和老张换位,老张会感觉满足吗?老刘能觉得幸福吗?很难说。因为,你不需要的,给你再多,也给不了你满足和幸福。
  那么,一个人,终极之需,到底是什么?肯定不是金钱,也不是社会地位;不只是爱情,也不只是家庭;不单是事业,也不单是健康。因为,很多拥有这一切的人,也未必是满足和幸福的。
  也许,根本就没有终极之需。没有什么东西,是你获得了,就能获得幸福。除了幸福自身。而对不同的人来说,幸福根本就没有一个标准和范本。因此,在我看来,此刻你拥有的,且你愿意珍惜的,就是你的终极之需,就是你的幸福。

                                               (孙道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