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买年画

2017-01-23 08:58:05    来源:    编辑:
timg.jpg
 
     每年的腊月集一到,我总是忙里偷闲,到集上去转上几圈。今冬腊月我一如从前还是把重点放在了年画市场。几个集下来,我深深地失望了。无论乡下集市还是城镇市场,年画摊位上百个、绵延几百米,竟还是没有我心仪的年画!
  待售的年画几乎千篇一律了。象征年年有余的胖孩抱锦鲤是必不可少的,象征人丁兴旺的一对胖宝宝是不可少的,象征富贵满堂的花开富贵是不可少的。再就是山水自然画,满满的一大张,很少的留白,清一色的桃红柳绿,多数画面下没有一句注解性的文字。尤其是那年画的纸张,几乎全是商标纸、招贴纸。油光放亮,活像是一张张打蜡的薄膜,在阳光的照射下直刺人的眼睛,看上去很不舒服。倒是一些金融部门自行印制的花鸟虫草等条幅画屏,看上去倒还像那么回事。年画市场给人整体的印象是:单调而又缺少文化内涵。
  看着今天的年画,又很自然地将我的年画记忆拉回到上世纪六、七、八十年代。那些年各领域政治色彩浓厚一点,年画也不例外,虽然如此,其内容倒也丰富多彩。大致算来,那时的年画有领袖画、英雄画、样板戏画、工农业生产画等等。领袖画,常见的有毛主席去安源,开国大典领袖群体像,绣金匾画上的毛、朱、周,西苑机场上的毛刘周朱伟人合影,九大元帅像等,深受百姓喜爱。英雄画,古代的郑成功、岳飞、岳云、文天祥。肖像画,现代的江姐、雷锋、王杰、焦裕禄、董存瑞、张思德、黄继光、邱少云,这些英雄群体画像,弘扬了中华民族不被一切艰难困苦所折服的英雄气概。样板戏画,体现了一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气神。沙家浜、红灯记、杜鹃山、智取威虎山、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海港、龙江颂等,大多是两幅一联,由24副图画组成,串联起整个故事梗概。工业画,以工业学大庆为主线,铁人王进喜工作画,纺织工人画,南京长江大桥,原子弹爆炸等,新中国成立后短时间内创造的巨大工业成就增添了国人的自豪感。农业画,以农业学大寨为主轴,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农民锄地,妇女摘棉花,果树喷农药,农村放映员,兽医姑娘,甚至于田间地头学农业科技……这样的年画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等乡下农民感到特别的亲切。
  当然还不止于这些。我国古代文化灿烂多彩,由此改编为图文并茂的精彩故事年画,成为年画市场上的新宠。宝黛读西厢,红楼二尤,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梁祝,昭君出塞,贵妃醉酒,岳母刺字,大闹天宫等年画,加上纸张的绵柔、劲道、养眼和色泽适度,为我们奉上了一幅幅视觉盛宴。
  正月初一大拜年,也正是展示每家每户年画的时机,这几乎成了乡村年画展。年画的选择往往也会显示出户主的喜好、品位和价值取向。大人孩子们一拨一拨的拜年,大多会看看你家里张贴了什么年画,得到拜年队伍称赞的年画常使人感到特别快乐和自豪。在已逝去的那些难忘的岁月里,年画伴我度过了一个个快乐的新年。
  日月如梭,白驹过隙。时光的脚步不知不觉即将迈进新年的门槛,除夕那天,我自然要带上新买的年画回农村老家房子里张贴,我将买一张什么样的年画呢?再上年画市场看看,我想,不论遂心与否,总得买上几张吧。

                                 (王畔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