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寒不寒情让心暖

2017-01-23 08:57:15    来源:    编辑:
  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在我的记忆里,一锅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大白萝卜炖羊肉最能实实在在地温暖胃腹,抵挡寒风邪气。
  入冬,父亲买来一头大肥羊,先喂养一段时间,大寒节气前一天才宰了,留最肥嫩的羊腩肉作为第二天炖羊肉的主料,剩下的悬吊起来,过年时待客用。
  大寒那一天,母亲把羊肉洗干净,切成块,放到锅里慢慢炖,盐、干辣椒、花椒、老姜和陈皮等材料一一加入。灶下是能燃上一两小时的大柴块。母亲坐在灶口,我则依偎在母亲身边,暖暖的柴火烘得人心满意足。
  待羊肉快熟的时候,放入切好的大白萝卜,萝卜的汁水融进浓浓的羊汤里,混合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暖味。这样有荤又有素,搭配出一锅营养美味、鲜味十足的靓汤。萝卜,古称雹葖,它和羊肉搭配的历史更是长久了,可追溯到魏晋时期,也可以说萝卜和羊肉在一起炖已成绝配。端上桌,一家人齐动筷子,先来上一两块香糯的带皮羊肉,接着再吃一块又一块入味的萝卜。结局往往是,吃完萝卜剩下羊肉。这简单的平民饮食里,蕴藏着别样滋味,那大概就是家的感觉吧。
  岁月变迁,时光老去,而今,萝卜炖羊肉不再是奢侈的吃食,在大寒将至的时日里,我却倍加想念经年里一家人团结欢笑的场景。升腾的汤水蒸汽里,渐渐衰老的母亲一脸慈祥,她对着我笑,给我夹羊肉,嘱咐我趁热吃。而她却只品咂汤水,说汤比肉好吃。今天,我的儿子也大了,我似乎也觉得汤比肉好喝,喝着喝着,心中的暖意流动全身,大寒不寒,情让心暖。

                                 (祝宝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