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汉字谐音说年俗

2022-01-21 14:02:4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4版.jpg

春谐“剩(shèng)”“伸(shēn)”等。我国闽南一带有一种饱含新春祝福的民俗工艺品,叫作“春花”。新春时节,或者在结婚等喜庆日子里,人们戴“春花”、插“春花”,幸福仿佛便跟着来了。“春花”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根据不同场合、不同身份,分为不同款式,每一种款式都有特殊含义,寄寓着美好的祝愿。如将“春花”插在一碗白米饭上,寓意吃饱有剩、有吃不完的饭,这是因为闽南语中“春”与“剩”谐音;插在供品上,则是祈盼家族兴旺发展,这是因为闽南语中“春”又与“伸”近音,引申出伸展、发展的意思。

除夕夜,台湾同胞进行一年中最后一次祭祖。他们在中厅摆上牲礼花果,在牲礼中特别放置一碗饭,叫“春饭”,饭上插朵花,叫“饭春花”,也是取“春”与“剩”谐音,意为“岁岁有余粮,年年食不尽”。

鲤谐“利(lì)”。鲤鱼常被人们用来表示有余、富裕的意思,象征财富。“鲤鱼”谐音“利余”,作为吉祥物常出现在年画中。胖娃娃抱鲤鱼,取人财两旺的意思。若抱鲤鱼的胖娃娃同时手持莲花,或坐在莲花上,则寓意“连年有余”。鱼戏莲叶图,也取“连年有余”之意。“家家得利”的吉祥画描绘着渔翁在人家门前出售鲤鱼的景象,寓意各家各户都能得利,富裕有余。鲤鱼在中国人的心中是富裕吉庆的象征。现在更有“锦鲤”一说,表示好运气。

爆谐“报(bào)”。中国一向有“开门爆竹”的习俗。大年初一凌晨,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除旧迎新,俗谓接福、迎喜、接年。爆竹,以其“报祝”的谐音传递新春祝福的吉祥意义。有些地方称爆竹为“开门炮”,成串的小鞭炮为“百子炮”。开门炮响三声,百子炮接连不断。有的地方还念唱:“开大门,放大炮,财亦到,喜亦到。”“响亮响亮,人财两旺。”

民俗画中有“竹报平安”的吉祥图案,画着童子放爆竹。竹同时也是除邪恶保平安之物,因此“竹报平安”的图案也有驱邪纳福、年年吉祥的意思。(来源:中国语言文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