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墨子的苦

2019-02-15 13:10:23    来源:    编辑:

 □许锋

  墨子出身农民,生活穷苦。一辈子都很苦。
  其实,他可以不苦。
  他听说木匠鲁班在为楚国制造云梯,目的是要攻打宋国。他长途跋涉来到楚国,找到鲁班,问,宋何罪之有?
  鲁班不语。
  墨子追问,楚国有大片土地,而人口不足。楚国发动战争,必然要牺牲无辜百姓,牺牲不该牺牲的人口,却要去争夺富余的土地,这不是明智之举。
  墨子继续道,宋国无罪却要被攻打,楚国不仁;你知道这个道理却不与楚王据理力争,是对楚王不忠;若你争却没有成功,你不够强大;杀几个人都为不义,却要杀更多的人,你们不明白事理。  这场争论,在楚王面前画上了句号。不是墨子感动了楚王,楚王甚至想杀掉墨子,而是墨子与鲁班这场“纸上谈兵”。结果是,鲁班云梯之攻势被墨子守御之器械悉数破坏。而当楚王动杀机之时,墨子告诉他,他的防御之术,所有的墨者都会。
  墨子走的是险棋。换而言之,如果墨子灵机一动,加入到鲁班制造云梯的队伍中,楚王必然高兴,自此,墨子的苦行僧生活可以彻底完结,一辈子吃香喝辣,衣食无忧,甚至富贵无比,荫翳子孙。
  来到世上,每个人都带着使命。墨子的使命便是兼爱、非攻。
  墨子爱天下人,爱得执拗。既爱,便要阻止一场一场战争。那个时代,弱肉强食,你争我夺。墨子选择站在弱者一方,注定要受大累、受大苦、受大罪,搞不好还要被弱者出卖,拱手送给强者,以平息强者的愤怒。只是墨子不在乎,墨者都不在乎。他们赴火蹈刃,死不旋踵,目的很单纯,不想百姓无辜地死,想要和平,不是一国之和平,是天下既和且平。
  墨子是思想家,但他知道,思想在那个时代,宛如风中芦苇。专业,是践行思想的利器。思想不起作用的时候,他还有器、还有械。他知道,器械如果掌握在邪恶者手里,那会更邪恶。因此,就算自己饿死、苦死、累死,也不出卖专利。
  墨子的努力卓有成效。他举着兼爱、非攻的旗帜,日夜兼程,奔走不息。他所到之处,用周密的御敌之策与专业的守御之器,给气焰嚣张的来袭者以迎头痛击。他一生成功地阻止70多场战争,为挣扎于冷兵器时代的天下百姓,送去了生生不息的火把。
  墨子苦的是身,百姓不苦,墨子则心不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