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寓言到历史

2019-02-15 12:58:12    来源:    编辑:

 □鲍鹏山

  孔子游乎缁帏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
  文字诗情画意,如亲临其境,其实却是寓言而非事实。明末顾炎武说:“《庄子》书凡述孔子,皆是寓言,渔父不必有其人,杏坛不必有其地。即有之,亦在水上苇间、依陂旁渚之地,不在鲁国之中也明矣。今之杏坛,乃宋乾兴间四十五代孙道辅增修祖庙,移大殿于后,因以讲堂旧基甃石为坛,环植以杏,取杏坛之名名之耳。”
  “杏坛”,乃庄子随口诌出的一个词,绝无可能是孔子专门讲学之所。但是问题是,这个不见于《论语》《孟子》,以及《左传》等与孔子相去未远的先秦诸子文献之中的词,后来却被坐实了。现在,真的有一个“杏坛”矗立在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前。而宋代以前,此处为大成殿,宋天圣二年孔子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在正殿旧址“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金代于杏坛上建亭,元世祖至元四年重修,明代隆庆三年改造重檐方亭。清代乾隆皇帝题匾,亭下还有金代文学家书法家党怀英篆书“杏坛”二字碑及乾隆“杏坛赞碑”。
  孔道辅建杏坛,有《阙里志》所录孔道辅墓表的原文为证,这使《庄子》随意捏造的一个“词”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场所。
  但是客观地说,孔道辅建杏坛,倒不是为了伪造历史,只是在把原先的大成殿北移之后,因为不欲毁其古迹,要在原迹之上有所建树以示珍重此地,就因缘庄子的“孔子游乎缁帏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之语,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所以,孔道辅建立的杏坛,是明白表示与孔子本人是无关的,他只是要以此坛给后人凭吊追崇圣人一个场所和寄托而已。而要把一个“寓言”变成“孔子杏坛设教”的“历史”,还得把这个后人建造的杏坛,说成是孔子之时即有其物才行。
  这个工作,由孔子四十七代孙孔传完成了。孔传作于南宋绍兴年间的《东家杂记》是记录孔氏族庭历史的志书,其下卷中有《杏坛说》一文,释“杏坛”曰:昔周灵王之世,鲁哀公之时,夫子车从出国东门,因睹杏坛,逡巡而至,历级而上。弟子侍列,顾谓之曰:“兹鲁将臧文仲誓盟之坛也。”
  这是“杏坛”由庄子寓言而演变为历史的最早努力。孔传坐实“杏坛”乃一孔子之时就有的特定之地,而非《庄子》所云的野外水滨任一杏花开放之地。虽然他也没有把杏坛当作孔子日常教学之所的意思,但是事情到这一步,剩下的就水到渠成,在公共传播领域,“孔子杏坛设教”,就此成了历史事实。后世授徒讲学之所,也就概称“杏坛”,甚至,现在我们把抽象的教育界,也称作杏坛了。
  一个道家人物随口诌出的词,为什么能被坐实,一个虚构的寓言,如何竟然成为历史?其实原因非常简单:这个寓言,不是生活的真实,但却有着本质上的真实;不是物理上的真实,却是精神上的真实——它确实是孔子日常教学生涯的高度概括。
  孔子的私学,与弟子切磋琢磨的日常生活,实现了人类生活有可能达到的现实与精神、物理与心灵的圆融。这种圆融,已经超越了物理之真与伦理之善,而达到极致的境界:美。真与善的纯粹之境,就是美。
  庄子他用自己的文字,让这个美永恒停留:眼前春水,身后杏花,白云在天,落花依草,这虚构的一时胜境,从此成为一个民族永恒的灵境,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永在此境,弹琴歌唱,笑语盈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