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镜子

2019-01-04 10:27:58    来源:    编辑:

 □刘雪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外在仪表成了内在美的一种表现。比如你的微笑、你的着装、你的言行举止等,这些外在出现在大众场合时,就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事了,它是社会文明的一种现象。镜子就起到一定的作用。
  许多单位的门口、大厅放着一个又大又高的镜子,来来往往的人总是有意或无意地瞅一眼,看一看,或前照后照,来看看自己有没有邋遢不整洁的地方。
  每次看到这样的镜子,我一定会伫足,好好看看自己,头发是否乱,衣服是否整洁,这时候才看得清自己的模样。
  呆在家里更是离不开镜子,清早起来洗脸照,吃过饭照,晚上还要照照,这样照镜子不仅我爱照,连爱人也喜欢照。每次买衣服,都要在镜前转过来转过去地照,没有衣服试时也照。儿子吃东西时,脸上常常沾着食物残渣,这时候我就会对他说:“快照镜子看看,把脸洗干净。”儿子就会照着镜子,把脸洗干净。
  古语:“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每个人何尝不是他人的一面镜子呢?
  记得小时候,村东头有一户人家,孩子特别好学,成绩非常好,家里的奖状贴满墙,奶奶常常跟我们说:“你们看看人家,学习那么用功,你们也该向人家学习啊!”那一户人家的孩子当初成了我们的一面镜子。后来长大了,我也为人妻了,有一次婆婆告诉我:“人家说你孝敬我,村上婶子们要儿媳向你学习。”不知不觉我成了别人的镜子。
  中华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国,历史何尝不是一面镜子呢?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送给了我们一面又一面镜子!从凄美感人的“霸王别姬”到暗藏杀机的“鸿门宴”,从“萧何月下追韩信”到“韩信之死”,从“卧薪尝胆”到“苏武牧羊”,从“管仲与鲍叔牙”到“孙膑与庞涓”,从“大禹治水”到“掘地见母”……无一不是历史给我们提供的宝贵之镜,哪面镜子不值得我们鉴之再鉴?
  有位哲人说过:“生活犹如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她也会对着你笑。”
生活在今天的我们,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时常感到透不过气,我们又不得不克制自己,因为我们是亲人们的一面镜子,我们应该保持乐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