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所亲历的社会工作

2019-01-04 10:22:56    来源:    编辑:

  □ 姜晓梅


  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走过40年的历史节点,社会工作专业自1987年北京大学率先恢复开办以来,也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了三十余载。初次听到“社会工作”这个词还是在2002年夏天填报高考志愿时,在众多的专业中我莫名地被她吸引,“社会工作是干什么的?感觉好宽广,会接触到许多社会事、社会人吧”。于是,2002年的金秋,我走进了民政学院成为“02级社工系”的一员。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教授带我们一批小毛孩儿在课堂上初次领略了社会工作的魅力,但我们也从老师们的表情中读出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困境与无奈,大家一起期盼着社会工作春天的到来。
  从大二开始,一帮同学选择了利用业余时间走出校园,宣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我们从义工做起,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北京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天津市儿童福利院……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记得我到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时,院领导听说我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表示非常欢迎,而我在感动之余,也为社会工作能那么早的在青岛市民政系统被认可而欣喜。
  毕业后,社工就业的尴尬如春天里一股早春的寒流。全班近60名同学只有2名从事了与社工有关的工作,其他同学迫于生计纷纷改行。我有幸成为了山东省莱西市民政系统的一员,那时候,在莱西市还没有人知道“社会工作”,偶有问起,在解释时我还要以港台片中那些解决社会问题的“社工”来做比喻。在这里,没有人关注她的存在与成长。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党的人才工作战略中,使中国社会工作的春天姗姗走来。特别是《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颁布,国家从政策上将社会工作者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的范畴,这为中国的社会工作迎来了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那时,在莱西市已经有“春风”的感觉了,清楚地记得2008年全国首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时自己激动的心情,考试通知的下发,在民政系统引起不小的轰动,单位十几名“敢吃螃蟹”的人去应考了,考过之后大家才知原来社会工作并不简单,专业性很强,不是应付可以了事的,虽有碰壁,但是“社工的种子”开始在人们心中萌芽了。
  经过几年的萌发成长及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莱西市涌现出了几支有影响力的公益团队,他们扶老助困、救孤济贫,但奉献爱心的路上缺乏专业的组织指导,大多是治标不治本、只授鱼不予渔,加强社工的专业指导势在必行。2017年莱西市民政局聘请专家开展了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与本土社工在服务开展过程中的互动意识。特别是在莱西市民政局的精心统筹、倡议发起下,2018年3月,莱西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开启了“社工+志愿者”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莱西模式”,社工和志愿者的融合发展更广泛地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发动群众,群众参与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良性互动机制,形成全员参与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
  目前,莱西市的社会工作,已经从为社会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后台走向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前台。在民政、精神卫生、矫治帮教、青少年服务、社区管理等多个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社会工作者都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有了社工的助力,精准扶贫更精心;有了社工的协调,社会资源连接更同心;有了社工的倡议,整个城市充满了爱心……
  社会工作正肩负着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砥砺前行,相信有了社工的参与,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将更加融合、更具魅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