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众志成城铸丰碑

2018-12-28 15:14:41    来源:    编辑:

 □ 谭旭东  刘希玲

  壬申之春,阳光明媚,暖风徐来,花开芬芳,沁人心脾。在一个艳阳高照、春和景明的日子里。我们驱车采访了水集街道办事处的赵德芳、赵德勤、王卫国、董希春等参加过当年产芝水库建设施工的老同志们。他们激情澎湃的回忆,将我们带到了那一段艰苦奋斗铸丰碑的岁月里……
 
 
  莱西与莱阳多次分合。1958年,莱西与莱阳合称莱阳县。当时的县委领导深刻了解到大沽河水患对当地人民的危害,特别是1953年洪水泛滥,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害。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召开,正式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党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全国兴起了大炼钢铁、大办铁路、大办万头猪场的运动。在中央的号召下,当时的莱阳县领导也把大办水利作为当地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带领全县人民勒紧裤腰带,修建产芝水库、沐浴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
  水集二村的董希春、赵德芳是第一批被征调前去修建产芝水库的。这一年董希春23岁,赵德芳20岁,都是血气方刚的帅小伙。当时为了防备国民党的进攻,全国人民实行了军事化管理,平时拿起工具生产,战时操起枪杆战斗。分连队建制管理,男女分开编成连队,孩子有专人照看。水集公社领导将参加产芝水库施工的各村民工编成了三个连队。六连、七连和二十连。董希春、赵德芳被编在了六连,连长是水集一村的董仁希(他同时兼任整个水集公社联队的大队长),指导员是前疃的老左。
  队伍来到了工地旁边的韶存庄公社姜家村,大家分散住到了各个农户家里。因为民工较多,加之那时条件所限。大家只好打地铺睡觉,地上铺的是麦秸草,晚上吃的是集体食堂煮的地瓜。那时村里还没有电,只点着个煤油灯照亮。大家在一起开拉拉会,讨论明天的工程开工、大水库的建设前景。所谓拉拉会,就是你拉我、我拉你,大家相互撺掇,轮流发言。能讲的讲两句,不能讲的就腼腆起来,这就需要拉。“叫你说,你就说,别在那里瞎扭捏,活像河里缩头鳖!”大家一起哄,被撺掇的人只好硬着头皮说两句。这个说“蒋介石反攻大陆是白日做梦,咱们有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那个说“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就是好!”赵德芳很有文艺细胞,他吹拉弹唱样样行,当时自编自唱起了鼓舞干劲的歌曲:“沽河水清又纯,损毁田屋太过分。毛主席叫咱修水利,建水库造福人民……”
  拉拉会一直开到深夜,大家都疲倦了,躺在草铺上,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上午,阳光明媚,红旗招展,高音喇叭轰鸣。全体参加修建水库的民工都聚集到工地上,举行了建库誓师大会。县领导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
  开完动员大会,水集公社施工连队的总领队兼六连连长董仁希去县指挥部领了任务。然后又分派了下去,落实到每个部段。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清淤,因为建水库主要是筑起一道大坝,将上游的水截住,而要建大坝,首先要把地基打好。按照水利工程师规划的建坝线路,要将这一段的河道上泥沙全部清理干净,直到清到下边的硬土层。然后再往上堆筑粘土,夯实,打牢,才能不透水。
  大沽河发源于招远,于马连庄北埠后村进入莱西境内,沿途汇入了东良河、万桥河、军武河、芝河等河流,在产芝、韶存庄附近,已经成为较大的干流河道了。河滩上的清淤工作还比较好做。董仁希率领队员们早晨四点半就起床,水集一村的马明松是司号员,他吹响了起床的号角,队员们每天干到晚上十点多钟才休息。他们干到了下边的硬土层,并用扫帚将上边的颗粒泥沙全部清扫干净,做到一丝不苟,虽然累些,但是进度很快。水集公社联队分工的路段还有河道内的清淤工作,这里就没有河滩上好干了。随着天气地渐渐转冷,水也凉。深秋的天气,地面上结了一层层的霜,人们都开始穿棉衣了。但是为了工程的及时进行,人们将棉衣的下襟往上扎,下身则脱下了棉裤,只穿了三角裤头,下水干活。
  董仁希是个精壮的汉子,他身体结实,一只眼在战争年代被打瞎,说话粗门大嗓,在众人中很有号召力。他见众民工有些为难情绪,便大喊一声:“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为了战胜蒋介石,打败美帝国主义,建设大水库,冲啊!”说着,他脱下棉裤,操起一把铁锨,第一个跳下了水。“头雁奋飞众雁跟!”民工们随后一个个都扑通扑通地下了水。来自不同生产大队的“铁姑娘”队员也不甘示弱,纷纷下了水。有的姑娘正来了例假,站在冰冷的水中,被冻的直打哆嗦。当时参加清淤劳动的董希春老人说,从水中挖上的泥沙,一锨扔到岸上,马上就冻住了。
  为了鼓舞士气,爱好文艺的赵德芳在休息时给大家唱起了大鼓书:“清凌凌的水来蓝格莹莹的天,突击队员真勇敢,战天斗地清淤泥,龙王见了也打颤!”铁姑娘们则在岸边扭起了秧歌。
 
 
  水集二村的赵德勤今年八十岁了,他看上去身体硬朗。他和现年75岁的王卫国一同参加了产芝水库的重点工程——大坝上基筑土。
  清淤工作结束以后,先前派去的队员们陆续回家了,接着又从各村抽调来更多的民工劳力,参加大规模的筑坝工程。
  当时没有太多的机械化工具。拖拉机、推土机都是稀罕物。几乎全部是清一色的铁锨、大镢、小推车、粪筐、担子、挑篓子。正是靠这些简单的劳动工具,人们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筑坝工程。
  大坝施工,工程浩大,人山人海,在大坝的两边分别有人用大镢、铁锨取土,往小推车上装,往粪筐、篓子里装。装好后,推的推、抬的抬、挑的挑,将土运到大坝上。要求取好土、粘土,取的土里没有一根杂草。推小推车的前边有拉车的,到了坝下边,在坝顶拴着滑轮,挂上小推车。这边有五六个人发一声喊,一起用力将小推车拉上坝来。有时用力过猛,将推车反扣到坝的另一侧去了。
  “跑卫星”是当时筑坝工程最精彩的场景。所谓“跑卫星”就是工程指挥部在一个星期当中选取几天作为掀起劳动高潮的时间。在跑卫星的这天,食堂里改善伙食,此时民工们已经吃上了窝头。比起先前清淤只吃地瓜的民工们有了改善。跑卫星这天增加吃窝头的数量,原来是早晨、中午每顿吃一个窝头,晚上喝稀饭,现在改为每顿两个窝头。表现好的给三个窝头,还加了菜,偶尔某天中午还可以吃上两个馒头。在饭食的刺激下,民工们都放开了干。指挥部工棚旁边的旗杆上,红旗升了起来,司号员马明松吹响了号。“嘟,嘟,嘟……”“冲啊……”民工们嘴里吆喝着,就像战争年代打冲锋一样,个个发了疯地往前冲。装土的快速装,运土的一溜小跑,前边拉车的则更得跟上速度,一不留神摔倒了,要赶快滚到一边,让开路,否则就有被后边快速冲上来的小推车碾压的危险。一连跑了几次卫星,工程指挥部的领导看到“战果辉煌”,便增加了跑卫星的次数和持续时间,人们的精力毕竟是有限度的。一次指挥部的旗升起以后,长时间地不落下来,民工们疲倦了,运土的速度竟没有增加多少。此时高音喇叭里传来了广播员现场打气鼓劲的报道:“各施工连捷报频传,某某施工连的某某施工小组两个人一起抬起了五个粪筐!”其实真实情况是将五个粪筐重叠在一起,底下的每个粪筐只象征性地装上一锨土,在顶上的粪筐装满土,再上个尖。别的连队也琢磨出了门道,也创出了一人推十筐土,一人挑八篓子土的“伟大奇迹”。
 
 
  筑坝进入了攻坚阶段。民工们陆续换了一茬又一茬。原因是劳动强度大,持续地干也受不了,可是负责领队的连长、指导员却没有换。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为了鼓进士气,施工连长董仁希继续发挥了拉拉会的作用。一天晚上开拉拉会之前,他和指导员老左商量好,暗地里发动其他连队一起鼓捣六连。董仁希在会上大喊:“今天那个连队落后了?”众人一起喊:“六连!”六连的民工们脸上挂不住了。第二天一大早开工时,董仁希就给六连的民工打气:“昨晚拉拉会人家说咱们了,今天使劲干,做个样给兄弟连队看,堵住他们的嘴!”这实际是激将法。于是六连的民工们这一天泼了命地干,一个个生龙活虎。接下来晚上的拉拉会又鼓捣别的连队……如此反反复复。水集公社的七连、二十连都你追我赶,速度加快,在众多的民工连队中赢得了“铜六、铁七、钢二十”的美誉。
  打夯是筑坝工程中的一道工序,夯有用石头做的,有用木头做的。运土的人将土运到坝上,约三十公分厚时,就需要打夯了。打夯的作用是将运上来的软土压实,压成坚硬的,使大坝不透水。当时有一个检测标准,即用一块空铁管往打完的硬土块里砸,砸进去以后,管理塞满了硬土,将管两端长出的土切去,然后带着管一起用秤称,如果打得土结实就重,反之则轻,就需要再打进几两土才够标准。为了打得结实,负责打夯的民工四个人一组,一边打夯,一边喊起了号子:“同志们哪呀呼嗨,加油干哪呀呼嗨……”
  王卫国则在施工中经历了一场疾病的考验。当时由于居住和晚上卫生条件差,民工中逐渐产生了一种瘟瘟病(后来诊断是伤寒病)。得这种病的人持续发高烧,腹胀、头痛,浑身无力,重者昏迷不醒,工地上陆续有人被传染,病倒。那天晚上,王卫国发高烧烧到三十九度五,嘴里说着胡话。队长董仁希去看他,王卫国拉着董仁希的手说:“队长,咱们水库啥时能建成啊?”
  “快了!”
  “建成了能养鱼吗?”
  “能!”
  “还能养荷花?”
  “能!”
  “那我死了把我埋在坝上吧!”
“不要瞎说,你一定会挺过去的,马上送你去医院!”
  王卫国带着对水库明天的幸福憧憬又一次昏迷了过去,看着勇敢坚强的部下民工,董仁希留下了热泪……
  当时组织施工的领导者答应等工程结束了,要在马银山上树一座碑,碑上刻上死去的和参加施工的人员名字,让子孙后代瞻仰纪念。
  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参加施工的人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作古。树碑的事情虽未成行。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人们永远会向当年前往施工的民工们致敬!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