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12-27 14:25:04    来源:    编辑:
周志坚

37师的攻坚如我所担心的,硬是碰了钉子,后半夜两次攻击均告失利,伤亡很大。我带上四门山炮,从纵队指挥所佐村去莱阳前线,我乘的是美国吉普,心急车也急,很快到了莱阳城南关37师指挥所。高锐向我汇报情况:残敌猥集在莱阳城内北角一座城隍庙里,那里地势较高,可以钳制全城。由于7纵攻打莱阳城是沿街突击的,而没有穿墙透壁实施分割包围,这就形成我越压缩,敌人越集中,敌相当一部分兵力最终退守城隍庙。敌人早就有固守城隍庙的准备,在庙的正面和左右两侧全挖了外壕,三段外壕连成马蹄形,庙的后面没有挖壕,但那里有一大片水塘。109团和110团两次进攻都是从正面左右两翼,为外壕所阻,攻击失利。7纵最后的攻击失利,也是这个原因。

  我一边听汇报,一边注视着地图,我的视线停留在城隍庙背后的水塘上。敌人为什么在庙后没有挖外壕,显然倚重于这个水塘。37师两次进攻,只从正面突破,而在背后只是叫111团进行监视,也是因为这个水塘。往年这个时候,胶东半岛的水塘还没有结冰或虽结冰但冰层很薄还不能走人,在通常情况下,敌人的考虑,往往也符合我们的考虑,不是没有道理。但今年偏偏冷得早,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天这样冷,没有水塘不结冰的道理,不仅会结冰,而且可以走人。我面对地图思索一会,决定从四面八方攻,111团不是隔塘监视,而是越过水塘进攻。
 
  下午5时30分,第三次攻击开始。首先实施炮火准备,几门山炮全部抵近射击,把敌人的地堡轰开,接着便是爆破,部队冒着滚滚浓烟一跃而起,从城隍庙的正面、两侧、背后同时攻击。从背后进攻的111团捷足先登,首先从北面突破,接下去109团从正面突破,110团从西南突破。混乱中敌106团团长溜出城隍庙,除这个团长只身逃遁外,残敌一千余人悉数被歼。这个溜掉的团长,带走了报话机,这为尔后将军顶阵地防御战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天亮了,这是个寒冷晴朗的早晨,我踏着雪花来到弹坑狼籍的城隍庙,它四四方方,敌人的工事的确挖得巧妙:从城隍庙的正面、左面、右面挖通一条一丈多宽、一丈多深的外壕,壕沿的正中有一个碉堡,而在壕的四角各有一个暗堡。不深入到壕里,是无法发现那些暗堡的,7纵、37师的烈士大都牺牲在外壕里。这样的暗堡,在外面看不见,暗堡顶上有很厚的土层,炮弹打不掉,炸药包送不上去,致使我多次攻击均告失败。因为还没来得及打扫战场,里面还积着烈士的遗体。我还看到一个大地堡里,里边有十具烈士遗体,还有一个战士活着,109团的同志正问他。他说,他是7纵侦察排的,他们占领了那个地堡,敌人用火焰喷射器对他们喷射,战士们都牺牲在烈火中。我想到这个大地堡里去看看,但那铁门就是打不大开,也就没进去。大庙里的另一间房子里,也积着许多我军烈士的遗体。敌人利用这些工事,做了顽强的防御,他们在庙里储备了相当的给养,庙里还备有水井,一切迹象表明,敌人要顽抗到底,等待援兵。但是,他们忽略了背后的水塘可能结冰,对“天时”这个条件失之考虑。
 
  我回到纵队指挥所,坐下刚喘口气,就从电台里听到敌106团团长呼叫的声音:“我是莱阳!我是莱阳……快来增援!快来增援……”
 
  我派人去搜,一定要找到这个家伙,他这么不停的呼叫,给我守卫将军顶的38师带来很大麻烦。但一直到将军顶防御战结束,这家伙才最终停止了呼叫,搜索人员想尽了办法,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他。
 
  范汉杰果真明白过来了,无论其106团团长怎么扯着嗓子喊“我是莱阳!”但莱阳的的确确是丢了,他命令增援的八个旅,要夺回莱阳城。范汉杰的决心是基于整个胶东局势的发展,莱阳的得失,关系着对胶东半岛的控制,他集中了能够集中的大部兵力。我们东兵团也集中了第2、7、9、13四个纵队,2纵在阻击战中因为需要他调,就剩了第7、9、13三个纵队。敌我双方摆出了决战的态势,这个决战的重点便是将军顶。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