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库区移民

2018-12-07 15:30:02    来源:    编辑:

 大沽河流域建有大中型水库 4 座,由于工程工期紧,移民多采用边搞工程边迁建安置的方式,以兴建新村为主,结合外迁支边及就近分散安置移民,并大力提倡投亲靠友和原材料建房。

         根据民政部和水电部文件规定支边去吉林省 32 户、91 人,去黑龙江省 74 户、254 人,去辽宁省 659 户、2776 人,随军、随职工家属 138 户、466 人。对安置在境内的移民,国家给予搬迁费、拆房费和建房补助费,并批拨部分建房用材。对外迁支边户则给予路费和建房补助费。移民搬迁、拆房费一般每间补偿 30~60 元,建房标准一般每户 3~4 间,每间补助 180 元。对集体财产一般不予补偿。由于国家财力不足,移民安置未能一步到位,各级多方采取措施加以推进。
         据《莱西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文件》(西生字[1971]176号)记载,产芝水库1959年建成,库区移民也同时作了安置。为使水库工程进一步发挥更大的灌溉作用,又于1966年修建了溢洪闸,使兴利水位由原来69米提高到72.5米的高程。由于水位提高,对库区上游应迁未迁和在防洪水位74.2米高程以内移民的住房和生产,生活上造成一定的损失,带来了很多困难。按1966年溢洪道建闸后专区水利局专水程字66号通知,本来应该搬迁没有搬迁的有:前李格庄、刘家都一部分,住房都在73.8米高程上,另有在防洪水位74.2米高程以内的,通过实测还有562户,房子2529间。已经外迁移民,仅三甲夼、河北夼、敬庄三个大队就有136户又搬回库区。生产、生活都不好安排。根据地区水利局1966年专水程字第66号通知,经研究计划将付家庄、三甲夼、河北夼、后郭格庄、敬庄、前李格庄六个大队和芽场一部分远迁,共636户,2939人,房屋2862间;原有应迁未迁的老移民刘家都大队以低搬高,计57户,228人,房屋256间;前李格庄大队需要远迁,计68户,303人,房屋306间。
         据《莱西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文件》(西生字[1974]15号)记载,要把库区移民工作抓好,尽快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发展生产,县委决定由南墅等9处公社组织施工。具体任务为,在日庄公社武子埠西建房的有:孙受公社建房138间,打井一眼,建桥一座,记工日25660个;望城公社建房55间,打井一眼,记工日9950个;院上公社建房174间,打井一眼,建桥一座,记工日31980个;南墅公社建房33间,开采石料4255方,记工日16248个。在日庄公社刘家都西建房的有,牛溪埠公社建房165间,打井一眼,记工日30300个;院里公社建房108间,打井一眼,记工日20040个;日庄公社建房12间,开采石料7000方(在武子埠西),建桥一座。在日庄公社娥兰庄东建房的有,唐家庄公社建房132间,打井一眼,记工日21600个;武备公社建房138间,打井一眼,记工日22400个(以上建房任务包括拆房、运石料、搬家、砌猪圈、建院墙等)。院里公社负责供应石灰23万斤,砖15万个,瓦6万叶。
  1980 年,山东省水利厅在平度县召开移民工作会议,确定对库区移民多拆少建的房屋由国家予以补偿,按正房计算(两间厢房折合一间正房),原拆房料物归原户的每间补偿 150 元。会后,对库区移民建房情况进行清理登记,根据上级经费安排,自 1986 年开始逐步进行补偿,至 1989 年莱西共补偿 6991 间,全部兑现完毕 。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 号)的精神,后期扶持范围为大中型水库的农村移民。其中,2006 年 6 月 30 日前搬迁的水库移民为现状人口,2006 年 7 月 1 日以后搬迁的水库移民为原迁人口。莱西市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涉及 12 处镇、街道的 346 个村庄(淹地未淹房村 16 个,调地村 49 个,受库区影响村 2 个,三峡移民安置村 9 个)。按照《山东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予以登记,域内大中型水库涉及移民均为现状移民,共 15123 户、41827 人,其中整体搬迁村 69 个、32742 人,分散安置村 201 个、9085 人。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 600 元,实行“一本通”形式直接发放给移民个人,自 2006 年 7 月 1 日起再扶持 20 年。根据《山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鲁政发〔2006〕84 号)、青岛市水利工程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转发〈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青水移领字〔2008〕4 号)等文件要求,在移民扶持期内,莱西市每年进行一次人口核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再享受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已死亡的;被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正式招聘录用的;现役军人(武警)提干或符合士官转业安置条件的;户口迁移到非移民村的;违法犯罪被收监执行期间的(管制、缓刑、假释的除外);其他不应再享受扶持政策的。到 2013 年底,享受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 39350 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