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告自己谋反的宰相

2018-12-06 10:14:57    来源:    编辑:

 □  耿希继

纳兰明珠(1635年-1708年),康熙朝重臣,名噪一时、权倾朝野,人以“相国”荣称。作为封建权臣,他利用皇帝的宠信独揽朝纲、结党营私。但是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时候,却因为贪污受贿的罪名被弹劾下狱。如何才能脱身呢?你可能想不到,他向朝廷举报了自己一条更可怕的罪名——谋反。
 
两大权臣明争暗斗
 
纳兰明珠凭借自身的勤奋和才华,从一名普通侍卫成长为武英殿大学士兼太子太傅,成为权倾一时的朝廷重臣。为了培植势力,明珠使用各种手段,提拔和网罗党羽。不过朝廷并不只是明珠的天下,另一位康熙同样倚重的大臣索额图也做着与明珠几乎一样的事情,身边也聚集了一帮党羽。
这两大权臣为了争夺权力,彼此之间渐渐变得势不两立起来。康熙对此并非全无所知,但这正是他要的结果。作为一个皇帝,他不可能让手下的势力集团一党独大,威胁到他的地位,保持平衡才是最重要的,但事情在两党争夺太子人选时发生了重大变化。
当时的皇太子是康熙的第二个儿子,也是索额图的外孙,表现不太好,惹康熙皇帝生气,明珠便趁机大肆攻击皇太子,希望能够把他撤下来,将来让自己的外甥,康熙的长子继承皇位。索额图自然极力反对。
 
当朝宰相因罪入狱
 
明珠与索额图之间关于太子人选的斗争,让康熙很生气。他可以容忍他们贪污受贿,卖官鬻爵,却无法容忍他们动摇国本。在当时,康熙对太子还是颇为看重的,因此首先拿攻击太子的明珠开刀,指使御使郭琇上疏弹劾纳兰明珠贪污受贿。
只弹劾明珠贪污,是有原因的。因为明珠当时党羽已成,如果直接弹劾他结党营私,动摇国本,那么必然会牵扯到明珠的党羽,而那些党羽为了自保,也必然会想方设法保住明珠。这样一来,康熙就很难办了,而只弹劾明珠一人,不牵扯到他人,那么明珠的党羽就不会出头,社会也就不会发生大的骚乱。
因此,明珠以贪污受贿罪名被捕入狱,等待他的将会是身首异处。
 
自告谋反得以脱身
 
怎么才能让自己化险为夷呢?明珠的选择是把事情搞大,他让一个名为索党实际上却是明党的官员上书弹劾自己结党营私,图谋造反!
这是一步深谙政治奥妙的险棋。索党以为这是一个可以一举消灭明党的机会,纷纷附和上书攻击明珠。可是康熙皇帝此时却犯了难,谋反可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必然会牵扯到明党其他人身上。人多势众的明党为了保住自己,必然要下死力保住明珠,这样一来就不是明珠一人在面对康熙,而是整个明党将与皇帝对抗。
另一方面,在索额图和明珠两党相争的关键时刻,如果再处罚明珠,那就证明索党获胜了,必然造成索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这是康熙无法接受的结果。所以他必须保住明珠,保住明党与索党的力量平衡。
之后的事情果然如明珠所料,明珠一党为了自保纷纷上书为其辩护。康熙迫于形势,不得不将明珠高高拿起轻轻放下,不久明珠官复原职,随康熙西征葛尔丹,依旧留在皇帝身边,在这个职位上一干就是20年,直到去世。
而自以为胜利的索额图,后来因为与太子勾结,被康熙逮捕死在了狱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