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新”“旧” 要素共同作用

2018-11-30 11:03:26    来源:    编辑:

 □  盛朝迅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事关未来发展的深刻变革。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各国应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是对世界经济发出的倡议,也是对我们自身发展的要求。
如何深化对新旧动能转换规律的认识?如何辩证理解“新”与“旧”的关系?这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需要精确聚焦、精准发力。
加快培育新产业,不能忽视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要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两促进。但是,我们调研时发现,不少地方认为发展传统产业无关紧要,把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重心放在新兴产业上,甚至将其等同于发展新兴产业。结果,一方面新兴产业因过量扶持而出现过度竞争,部分领域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因在发展窗口期得不到扶持,放缓了转型速度乃至陷入停滞。事实上,传统产业是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通过改造提升来重焕活力,才能筑牢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基石。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把各种要素资源重组、优化,释放最大效能。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产业,就明确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在此过程中,由于技术创新的牵引作用,会推动土地、劳动、能源等要素提质增效,更会衍生出以知识为特征的技术、人才、信息等新生产要素。例如杭州等地通过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应用交通大数据,使通行速度提升5%—11%。可以说,破除传统要素升级的阻碍,扩大合理流动、配置的空间,培育并激活新生产要素,让“新”“旧”要素共同作用,动能转换才会更为高效、顺畅。
“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经济发展瓶颈。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从0到1”的技术突破是源头,“从1到多”的产业化应用是结果,二者相辅相成。但受种种因素影响,重研发、轻转化,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快应用、慢研发,技术转化的效果差,这两种倾向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绊脚石”。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事实上,科技创新不能仅是实验室里的“花朵”,而必须将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产业,才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开花结果”。
近些年,我国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但客观而言,数量多不意味着质量高,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有影响力和产业带动性的成果。未来,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在保持数量增长的同时,还要更注重质量提升,让创新真正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力量。
新旧动能转换是手段,借此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目的。改革开放走过40个春秋,我国经济处在了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啃下每一块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硬骨头”,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模式一定能飞得更高更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