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时光穿梭机

2018-11-24 15:41:56    来源:    编辑:

 □ 李红红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八天已大大超出了我离家的时间上限,归心似箭是我此刻心情最好的写照。从青岛转战潍坊,培训的时间以外,我心心念念都是家。
终于,在中午12:33分,我乘坐潍坊通往莱西北站的高铁踏上了归程,心情有点小雀跃。宽敞的车厢,舒服的座椅,我放松身心,倚在靠背上,望向明亮的车窗外。拧开热水杯,一股热气在眼前蒸腾开来,车窗外的景致渐渐模糊起来。列车飞驰,像多啦A梦的时光穿梭机带我穿越时空。思绪随着列车一起飘飞,飞入那久远的时光隧道里……
童年时期,我曾经梦想拥有一台多啦A梦的时光穿梭机,可以在年初一的那天送我回老家给奶奶拜年。从我记事起就打怵熬过那一天。80年代,汽车很少,大家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每年初一,父母便会在自行车的车把和后车座儿上绑上年货,然后在车子的大梁上放上我和哥哥,带着一起回老家。三四十里上坡下岭,山路坑坑洼洼,几个小时过去,总感觉走不到尽头。天气实在太冷,中途我们兄妹俩肢体不得伸展而冻僵、坐麻。父母心疼我们,遇见上坡的路段就放我们下来小跑一会儿。待手脚稍微缓和些,再带上我们猛蹬紧赶地回老家。待进家门,我们的鼻头儿早已冻得通红,鼻涕泗流,牙齿打战格格地响。这样想着,我的身体不禁打了个寒战,在这金秋的时光里,竟隐约感到了严冬的寒气。可惜啊,我没有时光穿梭机……
回过神,再看窗外,满眼绚丽的秋景倒是让人心中一暖。穿过那尽染的层林,恍若梦境,梦境里是济南的秋天,秋天的鹊山。山间红叶满眼,热烈而张扬,像极了我的美好青春岁月。
那时,从未离开过父母的我第一次出远门到离家600里之遥的济南读大学。高速路四个小时的行程让严重晕车的我吐得肝肠寸断,无奈,只好改乘火车。90年代,通济南的火车全天也不过两趟,车程六个半小时,在莱西火车站停靠2分钟。为了赶乘白天的那一趟火车,全家也是拼了。父母、亲戚齐上手,央求车上的乘客把窗子向上推开一半,把我抬着从窗子硬塞进车厢里。
这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一件事啊!直到今天,我回想起来便不免难堪。但在那时,它却真实自然地发生了。想到这里,我不禁摇头,哑然失笑,可惜啊,我没有时光穿梭机……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G248号列车马上就要到莱西北站了,请下车的旅客就近下车……”高铁车厢里,甜美的声音响起,把我从记忆里拉回现实。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到站了!是啊,就在刚刚,短短1小时15分钟的车程承载了我成长路上几十载的岁月变迁,真堪比乘坐时光穿梭机在时光的隧道里穿梭啊!我笑着,不禁感慨时光飞逝,中国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今非昔比。
下了车,我直奔家门。刚飞回我想念已久的小窝,放下行囊,洗去一路的风尘,老妈暖心的电话接踵而来:“走到哪里了?还要跑几个小时?几点到站啊?……” “我已经回来啦!这次,我有时光穿梭机!”“别闹,什么时光穿梭机?”“高铁啊!哈哈!”“这么快?怎么可能?”我调皮地笑起来。久未出过远门的老妈惊掉了下巴。
是啊!谁说不快呢!祖国改革开放40年,在人类历史漫长的时光隧道里不过是弹指一挥间。40年来,祖国母亲乘坐改革开放的“时光穿梭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在时光隧道里飞驰、跨越;40年来,她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1世纪的今天,祖国母亲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