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11-09 22:33:16    来源:    编辑:

  海阳城位于胶东半岛南侧中部,东、西、北三面是陆地,南面对着黄海,出了南门便是海滩。东面和西面是平地,北面隔着7里远的平地便是山地,这片山地对海阳城形成一道屏障,谁占有这片高地,谁就占有海阳城。所以,一个月的海阳围困战,基本上是在这道屏障上展开的,它成了我38师又一个波澜壮阔的舞台。这道屏障最突出的是三个制高点:

一个是神童山,它离海阳城最近,海拔三百米挂零,耸峙于群山之中。敌人丢了这座山,海阳城便无险可守。如果我们占有这座山,便可从山顶用直瞄炮火控制海阳城的每一个角落。如果敌人占有这座山,它把大炮架在山顶上,对北面十来个山峰全都构成威胁。
第二个是玉皇顶,海拔四百米,与神童山隔着一道峡谷。玉皇顶山基很大,颇有横空出世气概,人们称它玉皇顶,怕是与它的气势有关,它俨然危坐,威震八方。
第三个山是洪山,洪山位于神童山和玉皇顶的西侧,海拔二百多米。
三个山峰连线,差不多算个等边三角形。在玉皇顶和洪山北面是十来个只有标高而没有名称的山包包。玉皇顶东面和洪山西面,坐落着几个村庄,那些村庄的地理位置没有三座山峰重要,但它们处在从东西两侧进出海阳城的走廊上,要进要出都需要首先控制它们。这样的地形,本不适合于驻扎较大的部队,要驻较大的部队,那就要牢牢地控制住北面的一片高地,要控制住三座主要的山峰。但是,敌整编第54师率领五个团一屁股扎到这里。敌人白天到海阳,我们当天晚上就脚跟脚地三面包抄,用闪电般的动作,拿下玉皇顶和洪山及其背后所有的山,拿下山地两翼的村庄,形成三面包围。一夜的激战,奠定了围困海阳的态势,敌人只剩下一个神童山了。
天亮了,这天是11月8日,是围困海阳的第一个早晨。从这一时刻开始,敌我双方展开了山地争夺战。
8日9时,敌第8旅24团以神童山为依托,向我洪山114团阵地攻击,被我击退。9时15分,敌约两个营向我113团扼守的玉皇顶阵地进攻,被我击退。敌人一连两天的争夺失利,企图突围他去,遂于14日8时沿海阳西边走廊,借助炮火掩护向我39师守卫的几个村庄突击,连占数村。39师政委梁辑卿指挥所部116团配合37师109团实施反击,恢复原来态势。西边枪声刚息,北面枪声骤起,敌两个团各一部攻击洪山,114团8连部分阵地被突破。接到这个消息,我马上带上两个参谋,从纵队指挥所动身去洪山。抄了几里小路,又攀登二百多米的洪山用了一个多钟头,在阵地上我看到了38师师长张怀忠。在这样一个时候,在争夺得最激烈的山顶上看到张怀忠,使我感到欣慰。张怀忠向我报告了刚刚结束的争夺战:3营8连部分阵地被突破后,排长于双林端起一挺轻机枪,带领全排向敌人反击,一梭子子弹撂倒十几个敌人,一个突击把敌人从阵地上驱赶下去,三分钟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反击是胜利了,但张怀忠对神童山之敌仍是放心不下,他说:“阵地难守,敌人的炮火从神童山上控制洪山。”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