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10-09 10:07:22    来源:    编辑:

   这就是我们要拔除的据点。要打得好,一举攻克,就会给敌以重创。但是,如果仗打得不顺利,就有被敌人合围的危险。鉴于上述考虑,我决心隐蔽行迹、长途奔袭,拿出两个团攻坚,大部兵力用于打援。长途奔袭隐蔽行动,我们是有这个条件的,敌人的大部队驻扎在大据点,这一带的土顽被我们的地方武装肃清了,我们夜间行动、长途奔袭,可以不至于暴露。在兵力上,眼下39师已经归建,还有地方独立团配合作战,能够攻坚并阻敌援兵。

  经过酝酿,决心用38师113、112团攻歼夏格庄守敌,南海军分区部队担任打援,114团随纵队部掩护纵队部的行动;以37师110团攻歼夏格庄卫星据点孙受(守敌为夏格庄敌170团的第8连),109团和111团机动;39师则面对莱阳、水沟头,准备阻击来援之敌。这个作战计划,目的是打下夏格庄,但在布局上又是着眼于阻援。我们一个纵队深入敌人占领区数十里,而周围可增援之敌为两倍于我的兵力,如果对敌援兵阻挡无力,就无法攻克夏格庄。从战斗进程来看,用与夏格庄守敌相等的兵力负责攻坚,在兵力部署上显得单薄了,由于攻坚兵力不够,将使战斗时间拉长。
  作战计划决定下来,部队开始行军。14日凌晨1时,38师行至夏格庄以东五十里之东、西中荆一带作攻击准备。就在他们进行准备时,发生了一个意外情况:当日下午2时,侦查得知,夏格庄受敌170团出动两个营至离夏格庄二十里之徐里一带。38师师长张怀忠向我报告了这一情况,我决心先吃掉初犯徐里的两个营,吃掉这两个营,夏格庄守敌就一举可破。张怀忠指挥部队展开,但没等接敌,敌人的两个营缩回夏格庄。这样一折腾,形势对我们就有些不利,38师所属各团全部撤出去了,一个师一万多人,要在短时间内收拢起来,那是十分困难的。张怀忠向我报告了情况,我命令按原定作战计划执行,部队需在拂晓前到达攻击位置。
  打夏格庄,打响时间定在拂晓。按惯例,我们的攻坚发起时间是选在前半夜,前半夜打响,我们能争取一整夜时间,至天亮时即使不能全部攻克也能大部攻克。所以,敌人在前半夜的警惕性比起拂晓时强得多。我们此次一反惯例,偏偏选取拂晓时进攻,求得出敌不意。现在离拂晓只剩下几个钟头了,部队离攻击位置还有几十里地。而且,部队撒出去后,担任主攻的113团联络不上,靠近师指挥所的只有112团。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师长张怀忠当机立断,改变原主攻方案,一面命令112团担任主攻,一面派出参谋和骑兵通信员联络部队。
  半夜,担任攻击任务的部队和担任阻援任务的部队各自向目的地进发。10月中旬的天气已经很凉,后半夜更是显得冷风拂面,同志们还穿着胶东保卫战开始时穿的单衣,大家顶着冷风一路小跑,不避艰苦,不顾疲劳,整个队伍除了“刷刷”的脚步声再也没有别的声息。有的部队全程达二十八公里,有的部队当日没吃上饭,但没有牢骚,没有怨言,只有一个信念:“快走!”四五个钟头,四、五十里地,无一掉队,全都准时到达作战地域,立即着手战斗准备。
  15日晨5时30分,对夏格庄的炮火准备开始了。隆隆炮声震撼着莱西大地,浓烟直冲黎明前的星空,夏格庄守敌一下子陷入一片混乱。112团3营率先在夏格庄西南角上打开缺口,1营兵分两路向突破口两侧发起攻势,为后续部队开辟通路。至天亮,夏格庄南半部的敌人处于我分割围歼中。6时30分,113团从东北方向加入战斗,很快与112团沟通联系。至9时,夏格庄守敌大部被歼,残敌缩到敌团部固守点内顽抗。与此同时,37师110团对孙受发起攻击,受敌火力封锁,形成对峙。
  9时30分,灵山的敌57旅两个团和一个大队的还乡团前来增援夏格庄,114团3营和112团2营阻击。敌人由还乡团开路,来势甚猛,战斗空前激烈,114团3营阵地几次失而复得,情况十分危急。我命令38师留部分部队监视夏格庄残敌,抽出主力,再加上纵队特务营,由张怀忠统一指挥,对敌实施全线猛烈的反击,经两个小时激战将敌击退。与此同时,37师110团攻克孙受,全歼敌170团8连。我打电话给张怀忠,叫他留下部分兵力继续对灵山方向警戒,主力返回夏格庄消灭残敌。
  当夜,部队对夏格庄核心阵地攻击未能奏效。至16日上午9时30分,首先用炮火摧毁敌核心工事地面火力点,再以爆破掩护爆破,不间断地爆破、突击。112团3营7连年仅十七岁的战士王昌义连续送四个三十斤重的炸药包,爆破成功,至11时30分,歼灭核心工事残敌,生擒敌170团团长。
  这时,战斗已经持续三十个小时,夏格庄的敌人仅剩村北52.7高地没有解决。52.7高地上的敌人是一个营部带一个连,算一个加强连,约二百人。高地虽然只有50多米,算不了山,但周围都是平地,就成了易守难攻的制高点了,再加高地上构筑子母堡,113团3营几次强攻受挫。敌人甚至发起反击,还夺走了3营一挺机枪,气焰十分嚣张。夏格庄一仗,确实表现出由当地土顽改编成的正规敌军的战斗顽强性。援敌云集,时间拖下去对我们十分不利。
  这时,从青岛灵山、莱阳水沟头,东西南北的敌人都向我们压过来。一般地说,活捉了敌人团长,一个团除一个连外均已消灭,夏格庄这个钉子已经拔掉,可以不冒被敌人合围的危险。然而,52.7高地作为战场制高点,威胁很大,因此非打下52.7高地不可。但部队连续日夜行军,有的部队投入战斗前就没吃上饭,战斗打响已是三十几个小时,攻克夏格庄和反击灵山方向援敌的我方部队也有很大伤亡——战斗统计共伤一千三百五十九名,亡二百七十九名。歼灭敌人为二千三百多人,敌我伤亡对比约为70%,这个伤亡是比较大的。情况十分紧迫,部队伤亡很大又十分疲劳,难免有的同志有“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从二十年来带兵打仗切身经历中体会到,一个指挥员,一个部队,硬就是要硬在这个时候,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培养出一往无前、前仆后继的顽强作风。这个作风,是叶挺独立团时就树立起来的,汀泗桥、贺胜桥,北伐战士尸横阵前,威震敌军,硬是打出铁军的威风。部队打仗总是有伤亡的,一个部队打仗,要打到底。有伤亡,伤亡再大,也要打到底!我丝毫没被四面云集的援敌所动摇,下定决心非打下不可。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