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09-28 10:49:07    来源:    编辑:

   另一路是38师,因为在后面,行动更为困难。然而,38师的行动也带有准传奇色彩。当时的情况是:在招远一段没有路,我们的部队从敌人眼皮底下过,敌人在山上,点着篝火,我们在山沟里走。两山夹一川,两边都是敌人,那么大个部队,要做到不被敌人发觉实在不易。

  天快亮了,天亮前部队必须通过老界河,就在这时响起了枪声,那是通过杜家集发生的。枪一响,112团2连立即夺占杜家集东南高地,歼敌一个排,部队迅数占领有利地形,保证了队伍侧翼的安全。
  随38师后卫行动的是师政治委员张英勃,他是个优秀的政治委员。正值黑云压城、箭压弦上,师政委与担任后卫的部队在一起,还有什么比这种实际行动更具有鼓动性呢?天快亮了,前面是老界河,张政委站在河岸上督促部队快速前进,不断地说:“同志们快走,同志们快走!”干部战士看到师政委那么冷静沉着而深受鼓舞。张英勃就是这样指挥着38师的部队,顺利地、悄无声息地从敌人的鼻子底下通过了。
  至此,马拉松式的运动防御作战告一段落。说它马拉松,不是夸张,自胶东保卫战开战以来就天天行军,既与敌人接触,又不叫敌人粘住,靠的是两个脚板。有些同志不理解我们行动的意义,发牢骚说:“运动战,运动战,运动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运动到今天,就是头了!纵队直接率领的两个师集结了,37师至掖县东北的驿道,38师至掖县东南的郭家店,休整待机。
  在内线担任作战任务的部队,只剩下我们39师。如果说37师和38师的部队比较新,那么39师就更新,39师的战士大多是刚穿上军装的翻身农民,连手中的武器都不会熟练运用,更不消说懂什么大规模的防御战。但是,历史把他们推到这个风口浪尖,他们承担了巨大压力,敌人的重兵并没有把他们压垮。今天,他们沿着胶东半岛另一边的轴线,转至牙前县苇夼地区,在胶东军区直接指挥下摆成大部队的架子,边狙击边撤退。在他们背后,已经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后来同志们用“一枪可以打透”这句话来形容当时他们所处地区的狭窄。
  现在,除39师外,东线兵团部队都已处于外线,我们把拳头捏拢了,敌人把指头放开了。敌人以损失一万四千七百人为代价,侵占了胶县、高密、平度、昌邑、掖县、莱阳、栖霞、招远、龙口、黄县、蓬莱、福山、烟台、牟平、诸城等十五座空城。这些空城敌人需派兵驻守,敌人要追击我39师,敌人还要追击从道头跳出去的我9纵,而9纵却与我2、7纵会师了。第2、7、9纵与我们13纵在外线成犄角之势,该是我们打击敌人的时候了。许、谭首长首先组织第2、7、9纵对尾追9纵的敌整编第64师开刀,是为胶河战役。许、谭首长命令我13纵攻占掖县县城,拖住敌整编第8师,使他无法向西增援整编第64师,策应胶河战役。
  掖县县城是烟(台)潍(县)公路上的重镇,是敌整编第8师的重要补给点,攻打掖县县城就能拖住整编第8师。掖县守敌一个团外加土顽、还乡团共三千余人,如此规模的城市攻坚,对于刚成立的13纵来说尚属首次。鉴于敌人工事前沿较弱,纵深较强,我决心用三个团的五个营并肩突破。109、110团从东门以北,114团从东门以南,111团在西门钳制。我用手里的六个团中的四个团同时攻城,而且加大突破正面,求得一下子把敌人打懵,迅速突破。并以此雄厚兵力在突破后穿插分割,不使敌人向后收缩,置敌人纵深工事于无用武之地。兵法上说“兵无常势”,通常城市攻坚只取主攻方向和牵制方向,但对掖县县城我采取多箭头、宽正面突破。所剩下的2个团,一个团(112团)做预备队,一个团(113团)担任阻援。
  1947年10月3日下午,各部队自驻地开进,晚10时到达攻击地域,立即着手攻击准备。4日凌晨1时,借助朦胧夜色,我炮兵首先开炮,经过火力准备,各攻城部队投入战斗,仅用半个小时就打开三个突破口,紧跟着便勇猛穿插,分割包围,把敌人分割成很多小块块。部队一往无前,不畏流血牺牲,110团政委张志勇负伤,110团代理团长王连印牺牲。战至当日下午5时结束战斗,全歼守敌三千余人,完成了钳制敌整编第8师、策应胶河战役的任务。
  我们接着要打击的目标是夏格庄。10月13日,纵队主力进至五龙县(今属莱阳市)南部,与敌小有接触后奉命西进,拔除烟(台)青(岛)公路上的重要据点夏格庄,切断青岛与莱阳之敌的通路。我打开地图,夏格庄是敌人占领区里众多据点中的一个点,驻守着整编第74师57旅170团和敌工兵17团2营(共二千四百余人),距当时我部队所在地还有百里之遥。它周围的莱阳、水沟头分别驻有敌整编第54师师部及其所属36旅、8旅和整编第25师的108旅,平度城驻着整编第54师198旅,在即墨、莱阳境内之渭田、灵山、姜山集驻着整编第74师57旅另两个团。夏格庄周围百里之内敌有五个旅之众,总兵力将近我们一个纵队的两倍,要从这样的一个心腹地域拔除由二千四百余人守备的据点,是很不容易的。而我们要消灭的敌57旅170团,是最近由土顽改编而成,有些像在齐家埠消灭的郝荣梓团一样。孟良崮成役中,敌整编第74师被全歼,敌人重新组建整编第74师时,将青岛伪警23旅合编为57旅,其成员多系兵痞、流氓、反动地主、恶霸分子,受反动教育较深,战斗中尚有一定的顽强性。这支部队过去与我们地方武装经常接触,对我们的一般战术较热悉,而且编为57旅后,得到半机械化装备。就夏格庄的防御体系来说,比起齐家埠要复杂得多,周围有三米高的土质围墙,围墙上有火力点,村内有核心阵地,墙外还有树桩构成的鹿砦。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