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这里,旧的故事没有结束 新的故事刚刚开始

2018-09-13 08:56:41    来源:    编辑:

   9月3日,“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这座著名的宫殿迎来了百余年来的首次大修。这里是清朝皇帝的寝宫和政治心脏,是仅向世人展示过三成内景的神秘之所……一起来穿越五百年历史尘封,走进养心殿。

 
故宫·养心殿
 
  如今,故宫养心殿闭门谢客,千余件从未与世人谋面的文物搬离大殿,一次“世纪大修”在紧闭的殿门内悄然拉开序幕。
  走过长长的甬道,开锁,推门,院落里的光景不复当年。脚手架遮蔽了碧瓦红墙,一位位戴手套、着蓝褂的文物修复师取代了往昔如织的人流。
  凝视这处已经存在了近500年的地方,打量木格窗棂内那鲜为人知的斑驳陆离,一同感受,殿外的沧海桑田与殿内的缓慢呼吸。
 
前世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万历二十二年曾修葺。它比邻乾清宫,处在内廷的最南端,去乾清门、西华门等都非常方便。
  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顺治皇帝因患天花崩于养心殿。康熙朝以后,养心殿的功能有了变化,康熙初年于此设养心殿造办处,养心殿作为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的场所,御膳房曾设于此处。
  到了雍正元年,养心殿成为了皇帝的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更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清代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见证了清代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
  养心殿也是故宫古建筑群中最具典范意义的代表。它的主体建筑是明代官式建筑的遗存,殿内装修则引入了满族文化,并利用自西方传入的绘画,开创清廷独有的艺术形式“通景画”。
 
今生
 
  不过,养心殿区域目前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大木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西配殿前檐檐柱下沉,全区的椽飞、连檐瓦口、望板等普遍存在糟朽现象等等。
  2016年,故宫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2018年9月3日,在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后,养心殿正式进入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
  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在开工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取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这个宝匣是锡制、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这种有彩绘的宝匣非常罕见。
  过往几十年间,养心殿与不同时代的观众隔窗相望。大家都希望能透过殿外的玻璃窗,捕捉到远在历史另一端、封建帝王们在此生活过的蛛丝马迹。
  4年之后,养心殿将有超过80%的区域面向公众开放,到那时,观众们可以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历史。而不必再隔着攒动的人头和厚重的玻璃,却只能瞥见冰山一角。关于养心殿,旧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而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