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党史大事记

2018-08-03 09:50:59    来源:    编辑:

 1991年

 
  11月  全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
  根据中央、省和青岛市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市委于10月30日下发《关于今冬明春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意见》,决定从本月开始,在全市城乡深入开展一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这次活动的内容共四个方面,分四个阶段进行,面上教育基本结束后,市委组织专门班子,采取听、看、谈、考的办法,分别对乡镇和市直党委的社教活动进行检查验收。这次社教活动,突出了小康目标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群众对发展经济奔小康的思想认识问题。
  11月  全市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
  根据国家民政部民基发[1990]24号文件《关于在全国农村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省民政厅和青岛市的部署,5日,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印发莱西市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市广泛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意见》以中央[1990]19号文件为指针,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为依据,以让村委干部和村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强化民主意识,培养民主习惯,实现自治为核心内容,分别提出了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具体标准,并作出了今后三年的规划,为确保三年规划的实施,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使村民自治示范活动真正搞出成效,加快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具体采取了四项措施。
  本年  本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市)”称号
  本年  全市国民经济状况
  本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6.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亿元,比上年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6亿元,比上年增长10.8%;第三产业增加值3.9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全市财政总收入5637万元,比上年增长0.3%。农民人均纯收入982元,比上年增长7.9%。
  本年  全市党组织状况
  本年,全市有党委44个,党组12个,党总支46个,党支部1684个,党员34500人。

1992年
 
  1月  市政府制定《莱西市“八五”人才发展计划》
  根据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和《莱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八个五年计划》的要求,市政府于本月20日制定了《莱西市“八五”人才发展计划》。主要内容:“八五”期间,全市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不断加强农林水第一线科技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市乡企业的科技力量、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等,到“八五”末,全市科技人员总数达到17260名左右,其中高级职称的达到300名左右,中级职称达到4500名左右,初级职称的达到12460名左右。
  4月  大沽河扶堤工程竣工
  为增强大沽河的防洪抗灾能力,根据省防汛指挥部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置,市政府于1月25日下发了《关于搞好大沽河扶堤工程的通知》,对整个扶堤工程进行了部署。按照部署,首先于开工前进行了清场工作,采伐移栽各种树木179655棵,拆迁房屋87间,院墙345米。清场工作结束后,自3月15日开始扶堤工程正式开工,历经20多天,于本月初结束。整个工程投工249.3万个,完成土石方132.6万方。扶堤79.58公里,修支流回水堤14.5公里,使河道达到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4月  市政府提出本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
  20日,市政府印发了《莱西市一九九二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要点》根据中共中央[1992]2号文件和国家、省及青岛市关于深化改革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提出七个方面改革任务:(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把企业推向市场。(二)积极培育市场,加快流通体制改革。(三)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继续稳定、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制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集体经济的实力。(四)积极推进市乡机构改革。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方向,实行职能由单纯行政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五)推进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六)强化间接调控,改革宏观管理体制。(七)加快住房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步伐,为企业面向市场提供必要的社会环境。
  5月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兴建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莱西对外开放步伐,推动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于20日决定,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位于市区东南部蓝烟铁路以北、烟青一级公路以东、以南地带,规划总面积8.88平方公里,开发区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滚动发展”的办法进行。通过出台《莱西市鼓励外商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的规定》及其他优惠政策,发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债券,筹集资金重点抓好供排水、供电、通讯、道路、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到年底,规划区内完成投资6800万元,全部实行“五通一平”(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通,地面平整),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外向型工业加工区。
  6月  市长易人
  4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丁瑞云因工作变动辞去莱西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副市长姜秀华为代理市长。
  7月  全市乡镇设立审计机构
  7日,为加强乡镇审计工作,市编委下发[1992]85号文《关于在乡镇设立审计所的通知》,决定在全市乡镇设立审计所,为全民所有制股级事业单位,每所核定编制3至6人,经费实行差额补助。在乡镇设立审计机构,在全省创了先例。
  7月  望城镇在全省第二届百乡百镇双文明建设竞赛中获“明星乡镇”称号
  10月  市政府出台奖励研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贡献突出人才的暂行规定
  为吸引各地人才将科技成果投向本市推广应用,鼓励各方人士为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加快莱西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市政府于26日出台了《莱西市奖励研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贡献突出人才的暂行规定》。《规定》共12条,对奖励的范围和对象、奖励的条件和标准、奖励办法等作了明确规定。
  10月  全市开始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
  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把乡镇企业和整个农村经济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市政府根据党的十四大精神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莱西市关于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意见》,于本月29日印发全市。《意见》提出,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方法步骤:分期分批进行。乡镇企业年底前搞好2至3个企业试点,1993年面上推开,上半年争取2/3的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种植业、养殖业、开发农业及第三产业等要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
  11月  本市被列为全省经济发展强县(市)
  24日,在山东省强县强乡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排出了全省经济发展强县强乡,全省共排出强县(市、区)26个;强乡(镇)100个,本市被列为强县(市),水集镇被列为强乡(镇)。
  12月  本市获全省“科教兴鲁”先进集体称号
  22日至25日,全省科教兴鲁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科教兴鲁”先进集体称号。
  12月 莱西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8日,莱西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市机关驻地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129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工商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工商联第三届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
  本年  本市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授予“全国保险先进市”称号
  本年  全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本年,全市共创建山东省文明单位6个,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48个,青岛市文明乡镇5个,青岛市文明单位(村庄)320个。
  本年  全市国民经济状况
  本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8.3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亿元,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7.5亿元,比上年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全市财政总收入4859万元,比上年减少13.8%。农民人均纯收入932元,比上年减少5.1%。
  本年  全市党组织状况
  本年,全市有党委46个,党组14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1678个,党员35261人。(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