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部家庭档案留住一段社会印记

2018-08-01 10:00:23    来源:    编辑:

014A4207.jpg

曲崇太坐在家中看报

014A4117.jpg

莱西市档案馆颁发的收藏证书

014A4148.jpg

曲崇太展示新结婚证

014A4151.jpg

1980年的全家福

014A4157.jpg

1951年的土地证

微信图片_20180731143920.jpg

《咏家风》诗三首

014A4141.jpg

儿子的家信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住水集街道北庄村的曲崇太老人今年80岁,他自教体局退休后,用2年时间整理出家史、财经、健康、学习、社交等10类、47册家庭档案。一家四代人1800余张照片、来往书信、家庭收入明细、重大事件记录……曲崇太向记者一一展示档案中四代人几十年的岁月变迁。

  小家之变折射国家之变。这一册册家庭档案,不仅是留给子孙后辈精神上的“传家宝”,也是见证社会一步步向前发展的缩影。
  从人生第一辆大金鹿自行车到全家三辆小汽车,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从寄递书信到视频通信……看着档案中一张张小小的粮票、一封封手写的家书,承载着几代人并不遥远的记忆。翻开家史类档案盒,曲崇太老人翻阅着80年代大儿子曲英杰在外求学时寄回的家书,信末一句“望寄来20元生活费和30斤粮票”相信能引起众多学子的共鸣。如今,“吃啥有啥”无需粮票,生活费也只需“指尖一转”即刻收到,生活水平提高了,支付手段也更加多样。翻开记忆的相册,老两口穿着中山装和白衬衣的黑白结婚照跃入眼帘,“那个时候结婚,两个人坐着拍张照片就是结婚照了,不似现今年轻人结婚照色彩丰富,衣着光鲜。”曲崇太翻着相册,一张曲英杰一家三口在北京大学游园照片勾起了一些回忆,“过去家庭条件一般,交通也不是很方便,很少出去旅游,领着孩子到月湖公园玩耍一圈就很知足了。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火车、动车、高铁都通到莱西,儿孙辈旅游频繁,见的世面也多起来,我退休后也跟着沾光,去过26个城市,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好不惬意。”
  45年间工资收入翻了近220倍,如今月入近万元。“1971年12月份工资34.5元、1999年1月份工资909.8元、2015年12月份退休工资7504.86元……”财经类档案盒中盛放着曲崇太和老伴一生的家底。从这份工资收入明细,我们看到,1971年至1999年,30年间工资收入翻了26倍,2000年至2015年,15年间曲崇太的退休工资也翻了近8倍。“过去领几十元的工资,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也能成为万元户。”曲崇太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很满意,他不无感慨地说:“今天的富足和幸福,都是在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好制度、改革开放好政策的带领下拥有的,如今我能与儿孙共享天伦,心中怎能不充满感恩。”
  忠厚传家久,家风继世长。“孝忠和善记心中,亲诚勤朴座右铭。老实做人是本分,认真做事家国兴。”档案中这首《咏家风(一)》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孝忠和善亲诚勤朴”的八字家风与家规篇、家训篇共同构成曲家家教传承的一部分。在“八字家风”熏陶下,曲家子孙都在各自领域取得成绩。“人遗子孙以财,我遗子以家风。”曲崇太表示,家风是一种信仰也是力量,有人留给后代的家底是房子、车子、票子,但财富再多也终有尽时,他选择留给后代的家底是这47册家庭档案。“建好家庭档案是传承家史留存家风的需要,要爱国首先要爱家,爱家就要牢记家族史、家教、家风。这里面蕴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品行、价值观念,那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曲崇太说,自己从小失去双亲,在孤苦无依中靠知识改变命运,逐步成长为一名有担当的党员干部,拥有今天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他希望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让后辈了解过去生活的不易,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这里面蕴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品行、价值观念,那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
  在八十年漫长岁月中,曲崇太经历过建国初期计划经济时代的艰难,恢复高考后知识改变命运的机遇,改革开放时市场经济带来的红利……年少时的饱经风霜,年老后的子孙满堂,曲崇太在家史中用“为了忘却的纪念”作为他记录人生轨迹的副题,他希望后代能记得那些渐行渐远,逐渐被遗忘的过去,因而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47册档案盒摞起来有3.9米高,相片定格一家四代时光仅1800余张,有限的数字丈量不了岁月悠长,但清晰地记录了曲崇太一家四代人的变化,也浓缩着中国前进道路中的时代变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