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县委县政府迁驻水集初期驻地考证

2018-04-13 09:40:57    来源:    编辑:

 李洪平

(接上期)
  上述这些回忆和土地房屋所有权证书互相认证,由此可以确定,县政府1949年5月迁入水集初期即驻在水集大街以南商业街中部西侧水集三村区域内,其位置在现在的蓬莱路附近文兴街与兴隆街之间。虽然张玉英回忆县政府是在1952年离开这个地方的,但在1951年2月填发的土地房产证中已经记载县政府在水沟头大街道北二村地域内,而三村地域内的这些房产则登记在粮食办事处名下。一般说来,档案记载比事后回忆更为准确,估计县政府迁离的时间不应晚于1951年2月。
  第二阶段,1951年初至1953年12月在水集大街西段北侧水集二村区域内的老乡校一带。
  在此期间,1952年6月曲百里转任县委书记,曹文旭任县长。县政府驻地有以下说法。
  1.张玉英说:1952年6月我从莱阳回来,县政府就已经搬到水集大街西半截道北去了。这个地方与县银行斜对着,银行就在政府西面道南。我也重新调回银行上班,家就安在政府的院里。当时政府院里共有3排房,前面1排6间,住着我们和王效、辛日中3家,每家两间;中间1排就是政府的机关;后面1排住的是民政局。后来县政府就是从这里搬到水集二村后面的北工地,与县委住在一起了。搬的时间应该是在1953年,和县委同时搬的,至于具体是什么时间记不清楚了。
  2.丁希民在谈到政府驻地时说:我到县委担任公务员后,经常去县政府送文件。那时政府在水集大街西半截的路北,单独1个院,朝南临大街。民政局在政府的后面,但是与政府不是1个院,它的大门朝东,然后沿着政府东面的1条小道通到前面大街上。
  3.时任粮食局秘书的王寿考说:当时我在粮食局,常到政府去送粮食统计报表,记得那时政府是在水集大街道北,1条南北街的西侧,所用房屋据说是原来1个祠堂的。
  4.吴红良在谈到政府搬迁时说:水集三村吴姓家族的祠堂是在水集大街北面,近临大街,周围还有几户吴姓村民,可是解放后划分二村与三村时,以水集大街为界,把街北的祠堂和周围的住户就划到二村去了。其位置在现在缤纷五洲项目的建设区域内。据说建国初期这里曾做过县政府,后来拆掉建了人民剧场,不过大家习惯叫它影剧院。
  5.制药厂退休职工赵德章说:赵公盛是我的父亲,我家原来在水集二村后面住,土改时分了赵京山1栋靠近水沟头大街的瓦房,是5间正房3间西厢房,西厢房的南头1间是过道,对着南北道。在我家这栋房屋前面还有1栋临街的房子,也是赵京山的,做买卖用,字号叫东道栈,被政府没收成了公房。县政府是否在这里面住过,我不清楚,只记得后来在道西建了影剧院,电影队曾在这栋房子住过。这栋房子的位置应该在商业步行街西半截道南那个区域。
  6.水集二村村民吴云良说:我的家就在赵公盛所分的房子后面,中间还隔着赵中立的房子。当时房屋建得不像后来那样密,也不整齐,中间往往插着一些空地。在我们这些房子西面是1条南北小道。小道以西,南临大街的地方是3间吴家祠堂,祠堂西面是吴国泰和吴国同的6间平房。这些房子的后面就是早期的乡校,两排房子,多少间说不清了。乡校后排房子的东头有3间佛爷殿。佛爷殿曾做过小学,我上学时乡校的房子也归小学用,49年以后学生多了,学校就迁到东面的老当铺去了。后来县政府又搬到老乡校的房子里去了。县政府在这里的具体时间以及当时还使用着哪些房子,我记不清楚了,但是县政府就在老乡校是不会错的,因为我家的房子就与佛爷殿东西对着,与县政府是邻居。
  后来吴家祠堂拆掉建了影剧院,老乡校改造成了棉织厂。老乡校的位置在商业步行街西半截的道南,缤纷五洲项目施工区的中部一带。
  7.《莱西县志·第十一篇城乡建设》记载:佛爷殿,座落在旧商业街西端北侧,正殿3间,偏房3间,于1931年(民国20年)改为国民小学。乡农学校,建于1934年(民国23年),座落在旧商业街西端,有正偏房20余间,1966年改建为棉织厂。
  综合上述说法以及有关文献记载,可以推定,县政府于1951年初由水沟头大街以南商业街西侧的水集三村区域内迁至大街以北二村区域内的老乡校一带,其位置在现在商业步行街西半截道南,即缤纷五洲开发项目区域的中部。1953年12月县政府与县委同时迁入北工地即后来的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