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党史大事记(1984年)

2018-04-13 09:40:31    来源:    编辑:

   1月  县委、县政府在农村开展除氟改水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农村进行除氟改水和卫生改水工作。3日,县政府批转县爱卫会《农村改水规划的报告》,各社(镇)根据全县规划要求成立改水指挥部和领导小组,制定本社(镇)的改水规划,采取民办公助、多方集资等措施,组织各改水大队实施。经多年努力,到1989年底,全县共投资537万元(含群众集资279万元),修建自来水厂(站)93处、水塔9个、压力罐82个、高位蓄水池3个,打机井88眼,埋设供水主管道186公里,使175个村、258700人吃上简易自来水,受益人口占农村人口的40.21%。
  1月  县委作出《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五项规定》
  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县委根据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于14日作出《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五项规定》:(一)任何机关、部门和个人,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向生产队索取农副产品。(二)农村社、队不准以任何名义,向县直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送农副产品。送来的要坚决谢绝,迅速退回。(三)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准以任何名义,向领导机关送样品试用或品尝。(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享受规定以外的任何特殊待遇。(五)彻底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坚决废除分房中由领导说算的旧框框,一切权力归民主选举产生的分房委员会或小组。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迅速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如有违犯,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处理。
  2月  全县进行改社建乡、改队建村工作
  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政社分开建立乡镇政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县委、县政府自本月下旬开始改社建乡、改队建村工作,6月上旬全部结束。全县1镇21处公社在原有基础上,改建为8个镇、14个乡;858个大队改建为858个行政村,生产队改为村民小组。各乡镇、村实行党、政、企分设。乡镇设乡镇党委、政府和农工商联合公司,村设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农工商联合社(该社于翌年4月撤销),并明确划分各自的职责范围,建立新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秩序。
  3月  县委、县政府部署农村学校教育改革工作
  本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革农村学校教育的几个问题的决定》,针对农村学校教育提出了十条意见。会后,县、乡(镇)、村和各类学校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开创农村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10月,经省教育厅检查验收,县第一农业技术中学总分获全省第一。11月,经省、市普及小学教育检查验收团检查考核,全县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及格率、毕业率和普及率,全部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完成普及初等教育的历史任务。
  4至5月  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根据中央[1983]39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县委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对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进行调整。4月14日,青岛市委任命桂占山任县委书记,赵克志、生世鉴、丁瑞云任县委副书记,初瑞钦任县委顾问。调整工作到5月30日基本结束。调整后,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1.28岁下降到45.74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由1人增加到9人。新建的22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共240人,平均每乡镇10.91职,比原来减少1.5职;平均年龄34.96岁,比原来下降4.58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169人,占70.4%,比原来增加31人。县直党政群工作部门由原来的67个减少到43个,领导班子成员共120人,比原来减少67人;平均年龄42.43岁,比原来下降6.88岁;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的85人,占70.83%,比原来增加23人。
  5月  县委、县政府组织修建月湖公园
  中旬,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城区中心偏东南处动工修建月湖公园。县成立月湖公园筹建指挥部,本着“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精神,将公园的部分工程按人口分配给各乡镇,采取征调义务工的办法,1987年底完成一、二、三期工程。公园初具规模,总面积700亩,其中水域300亩。总绿化面积占陆地面积的95%左右。公园有围墙1500米、湖岸挡水墙2900米、园路4852米、园门3个、湖心岛3个、石拱桥4座、亭台5座、花架曲廊41.7米,水榭楼阁3座、猴馆1座,旱冰场1处、儿童乐园1处、雕塑1座、影壁1座,共有建筑工程30多项。
  6月  县委、县政府扩大县属企业自主权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省政府《关于集体企业和国营小企业进一步放开搞活的若干规定》,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决定自本月5日起,扩大县属企业自主经营、机构设置、干部管理、工资奖金发放、劳动人事、自有资金支配使用等6项自主权。
  6月  政协莱西县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8日至12日,政协莱西县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出席委员84名。会议听取政协莱西县一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和县委书记桂占山讲话,选举产生政协常委25人。主席初瑞钦离任,李文周当选为主席;副主席丁宝运离休,昌凤香(女)调县人大任职,薛玉学、钟青华(女)、张万相当选为副主席。
  6月  莱西县第十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10日至13日,莱西县第十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382人。大会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莱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莱西县1983年财政决算和198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莱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莱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莱西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六五”规划前三年的执行情况和后二年的安排意见的报告》;通过以上六个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县第十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15人,李瑞忠当选为主任,于顺云、王振声、吴成岚、侯成雯、昌凤香(女)当选为副主任;选举赵克志为县人民政府县长,左祥元、柳洪伦、迟华东为副县长。同时还选举产生县人民法院院长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