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传统老戏的魅力与启示

2018-04-04 09:27:01    来源:    编辑:

   节日里演《龙凤呈祥》,几乎成了各地京剧演出市场不成文的规矩。对剧院和剧场而言,节日里演《龙凤呈祥》,尤其是名角来演,意味着满座与高票房。而对戏迷来说,看《龙凤呈祥》意味着喜庆吉祥。于是这出戏就成了雷打不动的节日大餐,吸引着一代代戏迷走进剧场,“看三国戏,替古人担忧”。

  京剧《龙凤呈祥》,又名《美人计》《甘露寺》《回荆州》。讲的是三国时期,东吴孙权、周瑜为了向刘备索取荆州,设下“美人计”,以孙权之妹孙尚香为诱饵,把刘备骗到江东作为人质。但计谋被诸葛亮识破,于是将计就计,让赵云保着刘备前去招亲。到了东吴,按诸葛亮授予的锦囊妙计,通过乔国老穿针引线,在甘露寺相亲取得吴国太的好感,结果弄假成真,刘备不仅娶了郡主孙尚香,而且“夫妻双双把家还”,返回荆州,“美人计”反倒成就了一段好姻缘。而周瑜则“赔了夫人又折兵”,追赶刘备时又在芦花荡被张飞大败。中国戏曲故事中有很多善恶有报的大团圆结局,通俗好看,也迎合了喜庆的节日气氛。《龙凤呈祥》正是这样一出戏,让广大观众看完戏能够有个轻松的心情回家,因而这出戏成为节日首选剧目而长演不衰。
  《龙凤呈祥》故事生动,人物众多,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文武兼备,为表演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使之成为一出重要角色人人有戏、步步精彩、场场有笑料,唱、念、做、舞都有看点的,能够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审美愉悦的好戏。按现在流传的北派演法,马派饰演的乔玄已成为范本,马连良先生以精湛的演唱技艺使乔玄从非主要人物上升到一号角色,而且剧中的唱段“劝千岁”不仅是马派也是京剧演唱艺术的经典之作,在民间广为传唱;从梅兰芳、程砚秋到张君秋先生等旦角大师饰演的郡主孙尚香,同中有异,通过各自对演唱的精微处理,显现着不同流派的多姿多彩;许多老生名家曾经饰演剧中的刘备,各具风韵,谭富英先生的演唱酣畅淋漓,表演贴近人物,广受推崇;还有净行的孙权、张飞,小生行的周瑜,老生行的鲁肃,武生行的赵云,老旦行的吴国太,丑行的乔福、贾化等,无不经过历代名家的精心创造,为全剧增色生辉,共同铸就了一出经典大戏,也是一部传统艺术的珍贵遗产。观众可从一出戏里欣赏到众多行当的表演,尤其是不同流派名家荟萃的精彩演绎,如剧中的《劝千岁》《昔日里梁鸿配孟光》等唱段,不同流派的演唱让人大饱眼福,大过戏瘾,这也是这出戏的最大魅力。
  此外,《龙凤呈祥》还轻松幽默,饶有情趣。本是两大军事集团的明争暗斗,但戏里却将相亲、结亲作为主线,突出了人情、亲情乃至家庭气息,于是就有了喜庆的情境氛围。剧中乔玄与孙权的口舌之争,十分有趣,令人忍俊不禁。而见风使舵的贾化及贪图钱财的乔玄侍从等丑角的插科打诨,更是令人捧腹。而且现场演出时,丑角还与时俱进,用了一些和现代社会接轨的风趣语言现挂,适时地活跃了剧场气氛,缩短了和当代观众的距离,出其不意又不伤京剧元气,更能给观众提神儿。
  其实很多老戏的故事很落俗套,如《锁麟囊》《大登殿》《四郎探母》《大·探·二》《凤还巢》《春草闯堂》等戏,但戏中所宣扬的忠孝节义等传统美德在当今并未过时,因而在观众中仍有市场。将这些传统老戏一代代传承下去,也是一代代戏迷的愿望,更为当今京剧新戏创作提供了范本和成功的启示。那就是增加剧作的观赏性,让观众潜移默化地感受剧中的传统美德,并欣赏到京剧艺术的综合之美,感受不同艺术流派的风格及魅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