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昌阳城址从未在今莱西市域内

2018-03-01 09:27:42    来源:    编辑:

    康熙《莱阳县志》卷之一《疆域志·古迹》记载:“昌阳城在县南二十五里,昌山之阳,汉属东莱郡,晋属长广郡,南宋北魏因之。隋大业中增筑,省挺、长广二县入,属东莱郡。唐贞观初,省卢乡、观阳二县入。永徽初为水淹圮,遂废,迁今城。遗址尚存。”昌阳城历史上先后搬迁过3次,有4个城址。西汉初年,初置昌阳县,因在文登西南15千米处的昌山(今回龙山)之阳而得名。西汉末年,昌阳城西迁至现在海阳南部的庶村南,在此设立盐官署,王莽时改称夙敬亭。西晋元康八年(298年),昌阳城又北迁到了现在莱阳市照旺庄镇发坊村一带,因此地靠近富水河下游,屡遭洪水,曾反复增修。唐永徽元年(650年)昌阳城被河水彻底毁坏,向北搬迁12千米到了亭山下,即现在的莱阳老城处,仍称昌阳。昌阳县的版图相当于现在的位置是:东到乳山,与文登、牟平相偎;西到小沽河,与即墨、平度接壤;南到南海,与即墨、文登为邻;北境跨越栖霞南部,与蓬莱、龙口和莱州靠近。五代十国时后唐庄宗李存勖在同光元年(923年),为避其祖“囯昌”名讳,将昌阳改为莱阳,此后城址再未迁移。

  通过变迁来看,昌阳城址从未在今莱西市域内出现,名字来源于文登昌山,通行于世是因为莱阳用过此名长达300年。从历史传承的角度,今莱西市域内含有“昌阳”二字的命名值得商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