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金鸽子的传说

2018-01-04 10:20:11    来源:    编辑:

   据史料记载,今莱西境内清代考中进士的村庄共十五个。其中,水集街道办事处产芝村的王丕煦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癸卯恩科进士。他是光绪十七年(1891年)辛卯科的举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考中癸卯恩科三甲进士,成为进士馆学员,钦点内阁中书,授浙江东阳县、桐乡县等县知县,选授桐庐县知县。还曾任山东学务公所议绅、浙江全省警务处总稽查、调查局科长、宪政筹备处科员。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选送日本留学,就读于法政大学速成科,1911年回国。此后任山东巡抚署民政科参事、会议厅议员。辛亥革命爆发后,山东登州起事响应,王丕煦担任烟台都督府民政长。1912年5月,赴济南署山东布政使,次年改山东省财政厅长,此后为政治会议议员、第一届知事试验委员、约法会议议员。他是北洋政府“交通系”的成员,与周自齐关系密切。1917年,王丕煦出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因当时正值日俄势力在当地争夺拉锯之际,金融秩序混乱,遂辞职,继续在金融界供职。1927年后,任山东省政府参议。1943年,王丕煦在济南病逝。王丕煦著作有诗词集《楚泽吟草》,曾主纂《莱阳县志》。

  看到这儿,大家会问,金鸽子与王丕煦有啥关系呢?
  话说清朝年间,日庄白石山有一位土财主,年近七旬,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四处打听哪里有好的地理先生,准备找块风水宝地。过了不久,听人说邻村有位云游四方的地理先生刚回乡,他亲自登门请求,这位地理先生对他说,在白石山就有块能出大官的风水宝地,可需要十两黄金的报酬,财主一听非常高兴,当即命家人拿来黄金。第二天,地理先生带着财主的长子满山找了整整一个上午,终于找到了这块风水宝地,并特别嘱咐他将来下葬开坟时,深浅不能挖超四锨,否则就破坏了地气。
  不到一年,财主得急病死了,他儿子大操大办地给他发丧,到了坟前下葬,把棺材抬进穴内,发现棺材太大放进去后露出一部分,这可怎么办呢?财主的儿子一时着急忘了地理先生的嘱咐,让办丧的人抬出棺材再往下挖几锨,刚挖了一锨,突然从穴内呼的一声飞出一对金光闪闪的金鸽子,尖叫着在空中盘旋了两圈向西南方向飞走了。
  财主的儿子顿时傻了眼,想起了地理先生的嘱咐,忙命家人赶快找来地理先生,地理先生掐指一算,说金鸽子已飞到了望连庄,别无他法,只能赶着马车追到了望连庄,地理先生下马车察看了一会儿,说金鸽子只在此处落过脚,现在又向东北方向飞去了,于是又急忙赶着马车向东北方向追去,半个时辰后,一直追到了产芝村村南的王姓祖坟地,可为时已晚,金鸽子已经钻进了王姓的祖坟,财主的儿子一看非常懊恼可又无可奈何,只好作罢。
  没过几年,王姓家族有位年轻好学的秀才考中了举人,后来殿试又中了进士,这位年轻秀才就是清代产芝村进士王丕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