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关于南京大屠杀,我们不能忘记的事

2017-12-14 09:53:24    来源:    编辑:

   80年前,日本侵略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是人类文明史的悲剧,也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痕。

  3年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立,以国之名悼念死难同胞,缅怀英灵,以史为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1937年的12月,有愤怒,有屈辱,有血泪,有感动,有我们不能忘记的事。
 
六周暴行,30万人遇难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地区进行长达六周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
  洗劫银行、仓库、商店,掠走文物文献,将大量建筑付之一炬;
  在城市各个角落肆无忌惮地屠杀平民;
  在幕府山、下关码头、八卦洲等地集体屠杀平民和缴械的士兵、战俘,将他们的尸体焚烧、活埋或抛入长江,毁尸灭迹;
  强暴成千上万的妇女;
  两位日本少尉军官进行“百人斩”杀人竞赛;
  ……
  日军泯灭人性的罪行罄竹难书,根据战后军事法庭的统计和埋尸记录,南京大屠杀期间,遇难人数超过30万。
 
拉贝和南京安全区
 
  大屠杀期间,留驻南京的二十几位国际友人不顾警告,挺身而出,建立包括25处难民收容所的南京安全区,为受困于战火的中国平民提供避难场所,拯救了二三十万中国人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不胜枚举。
  德国商人约翰·拉贝是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也是南京人心中的“活菩萨”。对南京的难民而言,拉贝是拯救女儿免于沦为性奴隶、拯救儿子免遭机关枪射杀的大救星。
  拉贝不仅拯救了数十万中国人的生命,其日记更为人们了解当时的历史、控诉日本罪行提供了一手资料。通过对拉贝生平的调查和日记的研究,美国华裔作家、《南京大屠杀》一书的作者张纯如称拉贝是“中国的辛德勒”。
 
幸存者,用余生等待道歉
 
  战争结束后,许多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人逃脱了审判和制裁,过着优渥生活的同时,成千上万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却默默忍受着贫困、屈辱的生活,或长期承受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与德国政府不断反省,不仅承认纳粹分子个人有罪,而且承认战时政府应对战争期间的罪行负责,支付巨额的补偿金和战争赔款相比,日本政府不仅几乎没有对其战争罪行支付任何赔偿,甚至通过学术界、媒体界的掩饰,篡改教科书,迫害站出来说真话的老兵等方式否认这段历史。
  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不足百人。但,照片、信件、日记、亲历者的口述是日本暴行的铁证,历史永存,不容抵赖。
 
铭记历史伤痛,致力民族复兴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海内外人士的共同努力,这段历史逐渐被国际社会所熟知,日本政府的态度只会遭到一致反对:
  14年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一直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结合亲身经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当年日军的暴行;
  在华裔女议员黄素梅的持续推动下,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南京大屠杀唯一影像记录者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将重走、重拍祖父之路,纪念过去,缅怀历史;
  30年来,日本学者松冈环一直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追访老兵,探寻真相,向公众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
  13日上午10时,179个海外华侨社团同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
  牢记历史,吾辈当自强。追悼缅怀死难同胞的同时,也是对中华圆梦、民族复兴、守护和平的期盼。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