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淮海战役中的“新解放战士”

2017-12-14 09:49:12    来源:    编辑:

   □ 姚冰阳

  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历来是人民军队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光荣的传统。在淮海战役中,这一政治法宝和光荣传统又一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1948年至1949年进行的淮海战役中,前线解放军各部队伤亡很大。为补充兵源,“新解放战士”应运而生。所谓“新解放战士”,是在战场上起义、投诚、被俘,并自愿加入解放军的前国民党军士兵。战斗中,解放军各纵队全力贯彻中央军委“即俘即补,即补即战”的原则,战斗中随时调整编制,实行以“新解放战士”补充部队的措施。对不带伤的“新解放战士”,只要自己愿意,基本上是“随俘随补”。为了更好地去做“新解放战士”的思想工作,各军区政治部编印《新参军战士、新解放战士的政治工作手册》,部队各级党组织建立了“政工办公室”或“政工指挥所”,把思想改造工作带到战壕里,机动灵活地展开各种政治思想活动,开展强有力的火线政治攻势,使他们的思想迅速、彻底地得以改造,更快地投入战斗。
  大批的起义、投诚、被俘国民党士兵通过思想教育改造,迅速补充到解放军队伍里,有力缓解了兵源不足的问题。有时上午俘虏过来的国民党士兵,经过思想教育工作,下午就可以作为“新解放战士”补充到解放军连队参战。
  淮海战役开始时,华野政治部指示各纵队,根据自愿原则,对凡起义、投诚或被俘国民党士兵要参加解放军的,可根据伤亡情况“缺一补一”;随着战斗的进行,华野政治部指示各纵队,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补充“新解放战士”到连队而不受限制,有些连队的“新解放战士”已占80%,“在侦察、通讯人员中亦有不少新俘虏成分”,所以各纵队人数是越打越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