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古建筑——马家楼古井

2017-12-14 09:47:46    来源:    编辑:

   马家楼古井又名“庵儿井”,位于水集街道办事处战家村西北。相传这里是《韶》乐的发祥地之一。古井圆口,石砌,井口距现地表以下1米处。元明时期这里有一座尼姑庵,井系尼姑庵凿用。后来马姓一族在井北一带择居,长期利用此井,故民间称之为“马家楼井”。

  古井原由方石砌井口,有碑记,现在井的东侧可见有原石散存,有着较高的民俗文化研究价值。
  战家村与周围的胡家村、刘家村、姜家村属同一行政区划,旧为韶存庄乡驻地。现归水集街道办事处。村西有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水源。战家村是这一带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中心。
  旧时在四大自然村的周围,分布着关帝庙、三官庙、龙王庙和姜氏、战氏、胡氏、刘氏四大家族祠堂,至今战家祠堂犹存。这里有“《韶》乐发祥地”之说,各村居民布局保持了传统特色,民间文化习俗较盛,传统民乐有其独特的演奏形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