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程咬金劫皇纲

2017-11-30 13:41:49    来源:    编辑:

   大架山,共有大小五个山头,面积约为197万平方米,山高而险,至今民间仍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大架山,大架山,挺着肚子拄着天。”山上松树苍翠葱茏,远远望去,林海波涛,汹涌起伏,一浪高过一浪,一层叠上一层。每当风起,幽幽的黑松林便会发出怒吼的松涛,直叫人毛骨悚然。走进大架山,像是走进了原始森林,一条弯曲的山路,夹在悬崖峭壁之间。东半坡有一个洞,称“马虎洞”,洞深而宽阔,可容纳一百多人。当时,人们常常来这里避难。山下有一大泉眼,泉眼似碗口粗,泉水不断地往外涌,流水潺潺不断,形成涓涓小溪,溪水顺着山势哗哗而下。独特的优美环境,再加上险峻的地形,曾引起多少人的艳羡。

  据传隋末唐初年间,山东好汉程咬金、尤俊达结拜后,路过此地,见这里环境秀丽,地势险要,便在这里安营扎寨,居住山区多年。他们在山下建起了庙院(遗址仍可见当年建庙院的青砖、瓦片),开避了宽阔平整的练兵场,筑起了三个点将台(仍有三个高2——3米的土台子)。
  一日,程咬金、尤俊达听说靠山王杨林派大太保卢芳、二太保薛亮路经此地,于六月二十四日将四十八万两银子送到京城长安(古代,此山是登州府至长安的主要交通要道)。便议谋劫皇杠。他们精密策划,怎么埋伏,怎么打劫,怎么隐藏都做了详密的安排。布兵,设卡,下绊马闩,挖陷马坑,就盼着六月二十四日这一天。转眼间六月二十四日来到了,探子来报,皇杠的队伍来了。果然不出半个时辰,便听到山道东方一片马铃声,还有车轱辘声。程咬金吩咐手下隐蔽起来,等皇杠的队伍来到大山隘口时,程咬金手拖一把大斧子,如同天神下界一般,立在道中间:“我是本地一霸天,专门劫财不要砖,你想要从此路过,快快留下买路钱!”那声音像晴天打了一个霹雳似的,震得地动山摇。押杠的卢芳、薛亮急忙应战,他们根本不是程咬金的对手,三斧下去,纷纷败下阵来。其余的士兵个个吓破了胆,跑的跑,窜的窜,妄想抵抗的被绿林好汉砍得肉飞血溅。这次劫皇杠,不仅获得银子四十八万,还有珊瑚、翡翠、珍珠、玛瑙等奇珍异宝。
  程咬金、尤俊达劫杠后,知道自己犯大罪了,用现在的话劫国家的押钞车,那还了得?此地不宜久留。程咬金吩咐士兵把劫来的皇杠除留下部分外,其余的连夜秘密地埋在了这座深山里,从此远走他乡,给后人留下千古谜案。
  这座山被后人称为“打架山”,从此美名远扬,至今仍有一些人梦想发财,进山探宝,但皆无所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