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开国功勋许世友的遗产

2017-11-23 10:09:35    来源:    编辑:
  □王允光
  许世友上将自从参加黄麻起义加入红军后,一直奋战在战斗一线。鄂豫皖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场的胶东根据地,解放战争华东野战军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军区司令员,到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东线兵团司令员。
  在外人看来已经是功勋赫赫,身家不低,可是1985年去世后,据许世友女儿回忆说,他身后并没有留下财物,要说遗产,只有半橱酒,五支枪,四双草鞋和两把刀。
  这在当下看来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与其说这是遗产,不如说是许世友将军一生将军之路的写照。
  就说这刀吧。都知道许世友参军前在少林寺学过功夫,参军之后上阵杀敌派上了大用场。
  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作战中,许世友在当营长之前,当敢死队队长是出了名的,按照他自己的回忆,先后当了五次敢死队队长,挂了六七次彩。还有的说法是他七次参加敢死队,两次担任敢死队长,四次负伤。
  具体数字无法准确得出,可看得出大刀许世友的名号不是浪得虚名。就是背着这样一把大刀,许世友当战士时,打了几十次仗才当班长。当排长打了几百次仗才当上连长,当连长打了三百次仗才当上团长,当团长打了上千次仗才当上师长。
  许世友战场之外,喜欢喝酒。
  红军时期团以上领导都有挑夫,其他首长的挑夫一般都是一头挑行李,一头挑书报,只有许世友有带酒的权利。全军之中也只有他被允许公开喝酒。
  有人不服气找红四方面军徐向前、陈昌浩,回复却是“喝酒你有许世友的海量?打仗你有许世友的海量?”众人皆无言。
  虽然饮酒但不误事,他曾给自己定下三不喝的规定:战前布阵不喝,战斗进行中不喝,打败仗不喝。这也是徐向前等人对许世友放心的地方,喝酒但不误事。
  长征途中,许世友一次阻敌战斗建议未被采纳导致全团伤亡严重,陈昌浩决策失误找许世友喝酒开导,许世友滴酒未沾。中越自卫反击战凯旋而归,许世友来者不拒。
  草鞋是艰苦革命时期之物,大刀是一生武艺写照,枪支是战场亲密伙伴,半橱酒更是将军真性情之表露,这几件遗产,虽不比万贯家财,却是代表将军一生的无价之宝,怎能不让人钦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