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沽河、小沽河的传说:二龙亭的故事(二)

2017-08-17 09:30:27    来源:    编辑:

   七月的雨季到来,尤按时发起了进攻。战斗很顺利,因为族人在每一场战斗中均全力以赴,所以失地逐渐收复了大半,而且吴带领的队伍,杀死了姜的儿子棠,还与尤会师在两条界河的交汇点。失子之痛让姜亲自出马,姜部落的所有军队都被集中到两条界河的交汇点,因为尤派人告诉姜,要与他在两条界河交汇点决战。姑部落的人已经开始在两河交汇点东侧建坝,坝很长,像一条南北卧着的巨龙。吴对外说,这是姑部落军队战斗的垒壁。

  战斗开始了,果然,姜部落的军队一直冲不过大坝,坝西的积水还一直上升,弄得姜部落的军队很狼狈。姑部落的军队躲在坝东放箭,姜部落军队退回去的时候,他们就站到坝上放箭。姜气得两眼冒火,他下令将所有的军队南北一字排开,对大坝展开全面攻击。这正是吴想要的,大家都想不到,等姜的军队都站到水中的时候,水突然暴涨,巨大的水流从北奔涌而来,姜的军队,很快就成了鱼鳖虾蟹,淹死无数。原来,吴通过察看发现,两部落之间的南北界河,虽然很小,并且是另一条界河的支流,但是到了雨季,因为较短较小,反而水量很大。所以吴的计划是用水打败姜部落,吴带领族人在界河的上游悄悄准备淤塞河流的物品,等雨季双方在两河交汇点决战的时候,他在上游悄悄淤塞住河流,所以姜部落的军队刚开始进攻的时候,坝西的水并不多。等姜将全部的军队都集中起来的时候,吴在上游放水,突如其来的水帮助姑部落一举战胜姜部落。而姑部落的人提前筑起的大坝却让他们自己免受水害。
  战后,尤将自己的母亲安葬在界河边,姑部落的人将这条大河命名为“姑”,以此纪念自己的首领。尤死后,葬在母亲身旁,部落的人又将曾被吴用来战胜姜部落的河称为“尤”。
  姑水、尤水,就是现在的大沽河、小沽河。岁月无情,历史逐渐变成故事,故事逐渐变成传说。当龙的传说兴起的时候,后代的人传说,姑和尤,是天上的两条龙,被天帝安排到地上管理东夷人,死后,变成大沽河、小沽河,以继续护佑这一方百姓。
  为了证明传说的可靠性,当地人常说,大沽河被称为母亲河,因为她有女性的气质,一年四季温柔,蜿蜒曲折地奔向大海,像当初的姑护佑自己的族人一样,沿岸全是膏腴之地,老百姓世代受惠。而小沽河,当地人有句话叫“大沽河不大,小沽河不小”,小沽河就像当初性格暴躁的尤,到了雨季,河流急、水量大。虽然水坝筑得很高,雨季也难免有时会水涨过大坝。店埠镇在该处坝西有所扬水站,后沙湾庄村的老百姓在此修建了二龙亭,以纪念姑、尤,也有传说此处古时曾有二龙庙的,但此说无据可考。
  每年的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八等日子,当地的老百姓会到此处烧香祈求二龙保佑当地物阜年丰。沙湾庄的老百姓还经常观察此处云朵、风向等情况以判断未来气象变化,并总结有夏季此处“西北风下大雨,东南风下小雨”的俗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