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7-07-19 09:16:55    来源:    编辑:
  7月18日,我市秋实书屋正式启用,宫泉激先生作《秋实书屋赋》一篇,直抒胸臆,现以刊登。
 

 
  “秋实”者,起于“春华”,寓以“求实”而已矣。丙申五月,曾任中共第十四、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姜春云同志将其部分收藏之书与所著之书赠予故乡。莱西市委、市政府珍惜之余,遂于市图书馆设藏珍之所,意在创成目前,引领后来,名之曰“秋实书屋”,是为积智慧而彰贤明焉。
  盖人之智慧,受之于父母,得之于良师,累积于读书,磨砺于经世修业焉。春云同志小少受家风陶冶,入学而刻苦努力,品学兼优,二年后直升四年级,时谓之“跳级”。其出乎类而拔乎萃,直至毕业,是为受之于父母得之于良师也。及进入社会,其依实践而读书,引读书入实践,广览博采,学问日深,是为累积于读书也。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凡七十年革命生涯一路走来,每见其知行之功。
  书籍为人类智慧之结晶。夫读好书而获良知,融父母之遗训,通良师之授业,砥经世修业之思维之创造,是所以承前而启后,光大而开先,犹春华至于秋实是也。春云同志以读书之所得,准确理解与践行党中央之决策,升华基层与人民群众之经验,以独有之亲知领导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之建设,经历丰富,与时俱进,创大省为强省之宏业,担党与国家领导之重任,继而推导学术,成领导科学、三农科学与生态科学等诸门类研究之专家。
  春云同志尝谓曰,成才之路,素有两条,一曰科班培育,一曰自学长成,而二者均必多读书读好书,是乃其重要之人才发展观;读书长知识,增胆识,养性情,修道德则为其重要之体悟。余读春云同志所读之书,明其曾经之路;读其所著之书,知其倡行之路。其博大之襟怀,深邃之思想,卓远之见识,高洁之品格,平易亲切,触手可及。自事功而理论,起累土而峰峦,无空洞之调头,有务实之真心;去芜杂之堆砌,开广源之清流,具体实在,经世而致用。
  嗟夫,春云同志一向关心家乡,重视文化,倡导读书,奖掖后学。莱西市借春云同志赠书之契机,为读者开此博览、精研、启智、砺行之屋室,犹以名贤耆宿之德望、学养、创成与勤奋为修业济世之典范,可信人,可率众,可及今,可历久,可成一域浩浩乎读书之大风,励数代谔谔然成才之远志。如此,则赠书者之所以,珍藏者之所望,阅览者之所归统而为一,共成文华之盛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