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潭神湾的传说

2017-07-19 09:14:13    来源:    编辑:
  产芝村村南的丘陵地,有一条弯曲的小溪,常年溪水不断,在低处积水成潭,人们称此潭 “潭神湾”。
  因何称为“潭神湾”呢? 这事还要从头说起。据老人们口碑相传,很久以前,潭神湾这片地是不种庄稼的荒草地,是人们放牛放羊的好地方。村里有一大户人家,对雇佣的下人非常吝啬,下人们经常吃不饱,但敢怒不敢言,后来东家雇佣了一个聪明伶俐的放牛娃,每天到潭神湾去放牛,潭边有一块大石头,每当牛悠闲自得吃草的时候,放牛娃便躺在大石头上玩耍。有一天,他躺在大石头上随意地拿着鞭杆敲打着大石头,敲着敲着,忽然刮起了大风,天空一会儿乌云密布,顷刻间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把放牛娃淋得像个落汤鸡。又过了几天,放牛娃无意间用小石块敲打几下大石头,不一会儿,天空又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他虽不知其中原委,但却知道了敲打大石头天就会下雨这个秘密。
  有一次,放牛娃放牛回去晚了,东家不给他饭吃,放牛娃气得对东家说,你以后对我好一点,再不给我饭吃,等到你晒粮食的时候,我叫老天爷下雨把粮食给你冲走,你也不用吃了。东家哪里会相信他的话,一笑了之。
  不几日,东家真的趁天好晒起了粮食,放牛娃趁牛吃草的时候,拿起了鞭杆使劲敲打着大石头,刚刚还风和日丽的天,忽然刮起了大风,紧跟着下起了大雨,东家晒的粮食被雨水冲走了很多。东家又气又急,突然他想起了放牛娃说的话,心想,难道真的是他干的?又过了很多天,东家在放牛娃出门放牛的时候,假装晒粮食,等放牛娃走后,他悄悄地跟在后边,一直到了潭神湾,看到放牛娃正拿起鞭杆在敲打大石头,很快又乌云翻滚下起了大雨,东家这才确信放牛娃的话是真的。
  东家想了几天,终于想出了办法,趁着天黑,他叫人把大石头推进了潭水里,一会儿大石头就沉到水里不见了。从此溪水慢慢断流了,潭神湾也干枯了。又一年天大旱,放牛娃把敲打大石头下雨的事说出来,可大石头已经不见了,为了下雨村民们都跑到潭神湾去挖大石头,可怎么也找不到,挖着挖着老天爷下起了雨,人们只好放弃找大石头。
  后来,每当遇到天旱缺雨水的时候,人们都会去挖潭神湾,每次都会下场好雨,因此得名“潭神湾”。
  文革期间,天旱,有村民还偷偷去挖过,还真的下了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