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明清古村落 传奇数百年

2017-07-13 10:24:50    来源:    编辑:
 
 
  在姜山镇东南端,有一处至今古貌犹存的明清古村落——西三都河村。村庄南头有一株树龄600多年的黑檀古树,上世纪90年代就被确定为山东省二级保护植物,远远望去,粗大树干上的树冠像一柄硕大无比的巨伞,庇护着古村落的芸芸众生。黑檀古树北面,有三株呈直角形分布的220多年的松柏,松叶簇生、状如云朵。古村落大街两旁,保留着至今原汁原味的明清古民居,共有221间,老房墙壁上的砖雕艺术则刚刚被公布为青岛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悠悠故居,神秘色彩,演绎着西三都河一个又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清代曾是繁华商埠
 
  明清时期的西三都河村,是当时胶东一带通往即墨金家口(今即墨金口镇)商埠码头的必经之地。尤其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随着金家口商埠的空前繁华,经过这一带南来北往的人群越来越多,村庄成为客商、脚夫们落脚休息和住宿饮食的主要地点,为西三都河村后来的繁华打下了基础。
  据传,西三都河村兴盛时期有大大小小的旅店、饭店近20处。直到1920年前后,这个古村的大街上还有旅店3处、饭店3处。客商们来来往往,不但促进了西三都河村一带的饮食服务业,也带动了这一带的商贸零售业。据传在清中期,这里曾经有近10家店铺,经营日用杂货和咸鱼、虾酱等。
  据《邵氏祖谱》记载,明永乐三年,因这一带有五沽河和三条村级小河纵横交错,传说有条龙化河殃及村民,曾有三个都督在此督工修河,故名三督河,东部的称“东三都河”、中部的称“中三都河”、河西的称“西三都河”,西三都河村由此而生。

雕刻精美的古建筑
 
  现西三都河古建筑风貌犹存,共有古建筑房屋221间,以清朝中后期建筑为主,距今约220多年,其中厢房43间,面积2295.54平方米,庭院面积3974.64平方米。古建筑整体保存完好的共有5家25间,保存较好的12家、48间;其余的门、窗、墙体等已经更换。
  据传,西三都河村小青瓦古建筑群,始建于清代乾嘉盛世时期。该类古民居由四五间正房为主体的四合院式清代建筑,两厢保存基本齐全。屋脊用花形构件配合以小青瓦,两端有吻兽,一般为龙头式样,有的檐端外悬,并雕刻着吉祥图案,十分气派。大门的构造均采用木制,上有门楣雕花。门口铺设三层石阶,大门的两侧是刻有吉祥图案的石鼓和长条形门墩,石鼓上前雕狮子图案,左右雕刻着麒麟,下面石墩分别雕刻着鹿、牛等动物图案,门内设有定门柱,属于典型的富商或豪门人家的建筑风格。有的迎门影壁建造得颇为大气排场,影壁上的砖雕也各具风格,一般为花卉和吉祥纹样,原来雕刻着八仙图案等,雕刻图案精美细腻。

600年黑檀古树
 

西三都河村南有一棵北方罕见的600余年的黑檀树。树根向外突出,主杆矮而粗壮,径围约6米。树分三大枝杈,杈枝弯弯曲曲,远看上去就像一条条腾飞的巨龙,十分的壮观。树围5.6米,树干覆盖面积达530多平方米。树干呈圆形,遮地约1000平方米,状如一把撑开的大伞。树皮为灰乌色,树叶墨绿,叶呈橄榄形,暮春时开黄白色小花,花落后长出果实,果实像胡椒般大小,开始的时候为深绿色,后来慢慢变成黄色,最后成为黑色。果实里边有核没有肉,核很大,稍微带点甜味,不可以吃。冬天时叶子全部落掉。
  古树树底东北部有一坟茔,据《邵氏族谱》记载:邵氏先祖邵迪,自幼聪颖好学,20岁时便中秀才,因躲避战乱,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率妻子儿女自河南汝南县举家北迁,见三都河地带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河水清澈,遂在现西三都河村落户。
  邵公率妻子儿女开垦荒地,自给自足,生活安乐富足,但每逢闲暇,邵公常常独坐村头,思念故土。明永乐三年(即1405年),邵公又在村头排解心中苦闷,他仰天叹息之时,突见一群候鸟自南方向北迁徙,一候鸟离开众群,在邵公头顶盘旋数圈,张口吐落一粒种子,随后一声长鸣,随鸟群远去。邵公甚觉神奇,将种子移植于土中,并经常浇水呵护,种子生根发芽,后长成一颗小树,数载后,枝叶繁茂,树形奇瑰,得邵家众力呵护,历年无损,直至今日,树龄已有600多年。
  至邵氏三世,邵迪的孙子邵福庆协同族人,在古树旁设坟茔。至十一世邵国翰时,古树风貌更甚,邵国翰秉承家训,博览群书,对黑檀树非常酷爱,时常在树下小读或休憩沉思,多次对家人言“吾大去后要将吾躯葬于树下,世世与树为伴,随树长眠”。其去世后,家人按其心愿,遂依树而葬。坟土松疏,浮土湮树,树坟互侵,久而久之,树移坟上踞,坟于树下卧,百余年后,后人于清朝乾隆年间为其立碑以祀。
  现在,一代代村民将其视为保护这方水土的“神树”,古树于上世纪90年代被确定为山东省二级保护植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