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慎己所好

2017-05-04 09:02:50    来源:    编辑: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在鲁国为相的公仪休议事归来,弟子告诉他:今晚给你做最爱吃的鱼。公仪休一愣:非节非假,为何买鱼?弟子笑道:不是买的,是有人了解到你素爱吃鱼,送来给你尝鲜的……公仪休坚辞不受。弟子不屑:一条鱼多大点事呀?却听公仪休侃侃道出自己的“生活经济学”:人情负重,我虽然嗜鱼,但如果从这条“礼鱼”开始,送鱼不拒,总有一天要丢相位,那么便再也吃不到鱼了。今天我坚拒此鱼,那么就能长久地靠自己的俸禄买鱼吃了。
  明太祖朱元璋也曾给他的手下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
  其实,现实中无论官与吏还是我们每个人头脑中也该有这样一笔“清晰账”。面对“一口井”,心静如止水,做到唐初骆宾王所诫:“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绝非分之想,靠自己勤奋工作去获取不竭的“水量”,方为人间正道。
  贪欲是盐水,愈喝愈渴。而嗜好尤其是高官的嗜好就怕“万一”——万一是“万事开头难”,也是“万事开头易”。只要一开头,后面百千万“事”都会一发而不可收。唐僖宗好斗鹅,闹得全国鹅价飞涨;战国时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开头”为要,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这细节关键,细节里出清廉,细节里也出贪腐。
  “公仪休嗜鱼拒鱼”千百年来被传为美谈,就是因为他用通俗的话语,道出了深刻的哲理。慎终如始,慎其所好,管住小节,抵御诱惑,严设防线守好自己这口“井”。

                                     (齐世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