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观其“不为”

2017-04-27 09:06:43    来源:    编辑:

   判断一个人,要看其“所为”,更要看其“不为”。孔子说:“听其言而观其行。”其实,“观其行”,不仅要看“做什么”,更要看“不做什么”。判断君子和小人,如果只看是否谈仁说义,很可能看错,如果再看一下能否做到不“巧言令色”,就会准确得多。这背后的逻辑是,君子一定不是“巧言令色”之人。

  孔子的弟子子游在武城主政,孔子问他发现了什么人才没有?子游回答:“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於偃之室也。”意思是说,有一个叫澹台灭明的人,行路不走小道,除了公事,从不到我屋子里来拜谒。从不为私事而拜谒长官一事,子游看出了澹台灭明的品质。
  为什么从一个人的“不为”,比“所为”更能看出其品质和底线呢?在孔子看来,人之贤与不贤,不在于是否比他人在某一方面强多少,而在于是否“知止”。何谓“知止”?“子曰:‘于止,知其所止’”——知道自己的行为应该在哪里停止。
  其实,人类文明发展的核心是“知止”,即知道人类行为的界限在哪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然,所有的社会进步、科技发明和经济发展,都会走向文明的反面。

                                         (钱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