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国传统称谓

2017-04-10 08:21:00    来源:    编辑:
边1.jpg
 
  近日,读信电视节目《见字如面》感动了万千观众。书信,可以说是文化修养与内心世界最直白的表露。往昔的文人,大多能写出典雅而得体的书信。书信先从称谓开始,那么中国传统的称谓又有哪些呢?
  以爵称的字称呼对方。
  君。古代领有土地的人都可称为君,一国的元首称为“国君”。后来,君被用于尊称,这在古诗词中时有所见,如“问君能有几多愁”、“君问归期未有期”等,都是用“君”指代对方。
  卿。“卿”原本也是爵称,大夫有上大夫与下大夫之分,前者又称为“卿”。后来演变为尊称,如荀子,人称“荀卿”,就是一例。电视里,皇帝称呼众臣为“诸爱卿”,也含有尊重的意思。
  用表敬字来传达敬意。
  令。令有美、好的意思,所以称对方的父亲为“令尊大人”,母亲为“令堂大人”、“令慈”,儿子为“令郎”,女儿为“令爱”、“令媛”。
  贤。中国人仰慕圣贤,贤是德行高尚者,地位仅次于圣,所以尊称对方兄弟为“贤兄”、“贤弟”,尊称对方夫妇为“贤伉俪”。
  台。古人以星空比喻人世,在帝星的附近有“三台”星,人们将其比附为朝廷中的司徒、司马、司空三公,故书信中常用的“台鉴”、“台览”、“兄台”,正是为了夸赞对方尊比三公之意。
  对自己的家人要用谦称。
  称自己的父亲就是“家父”、“家君”、“家严”,称自己的母亲为“家母”、“家慈”,严父慈母。另外还有“家伯”、“家叔”,“家兄”、“家嫂”,“舍弟”、“舍妹”等。另外,也称自己的配偶为“内人”,或者“内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