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侩”原来是中介

2017-02-09 08:46:20    来源:    编辑:
    现在我们见到“市侩”一词,立即就想到唯利是图、庸俗可厌之人。但在古代,“市侩”却是买卖双方的中间人,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中介。
  《新唐书·食货志四》:“鬻两池盐者,坊市居邸主人、市侩皆论坐。”清代梁绍壬《两般秋雨盦随笔·别号小照》:“近俗市侩牙人,俱有别号,后生小子,并画小照。”文中的“市侩”都是指贸易活动的交易中介。中介骗过买方哄卖方,想让交易成功,无论买卖双方谁赔谁赚,中介的佣金是一分钱也不能少的,给人一种投机的感觉,不好的印象。正像林则徐在《银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中说的:“且市侩之牟利,无论银贵钱贵,出入皆可取赢,并非必待银价甚昂然后获利。”所以,在中国古代重农轻商的传统里,“市侩”就成了《辞海》里解释的:“市侩,即牙侩,旧时买卖的居间人。后泛指唯利是图的商人。”
  至于我们现在说的“市侩”,大都是指“唯利是图的商人”,无论是郭小川《秋歌》中的“市侩哲学”还是胡适《市政制度序》里的“市侩政客”,都已经饱含贬义,没有了古代的“中介”之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