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琴心剑胆彪炳千秋

2016-09-02 14:44:46    来源:    编辑:

    “琴秋昔日,秀色一方。戎衣几载,尤胜红妆。”作为红军时期级别最高的女将领、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张琴秋的履历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有着深厚关联。

 
巧用心理攻势的骁勇将领
 
  1932年11月间,红四方面军翻越巍巍秦岭,进入关中平原,其间,张琴秋被正式任命为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这是土地革命时期乃至整个战争年代,女战士在共产党军队中所担任的最高职务。陈再道、王宏坤、许世友、洪学智、王新亭等,都曾是她的部属。
  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后,成立了中共中央西北局,西北局委员包括朱德、任弼时、徐向前、刘伯承、贺龙等,张琴秋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1933年春天,作为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张琴秋奉命带领500余名女红军转运伤员和运输物资。走到苦草坝(今四川境内)时,她们与军阀田颂尧部刘汉雄独立师的一个团遭遇。躲,来不及了,敌人已发现她们并成扇形逼近;打,500余名女红军基本没有战斗经验,也没有多少枪支弹药。张琴秋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心理攻势。
  她指挥大家迅速占领制高点。敌人越来越近,女红军悄然不动,直至敌人进入最佳射程,张琴秋果断喊了一声“打”。女红军们举枪齐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以为遇上了红军主力。
  双方对峙,张琴秋组织四川籍女红军喊话:“白军士兵们,我们是红军,都是中国人,不要自相残杀!”“受压迫的士兵兄弟们,不要上当受骗打内战,不要为欺压你们的长官卖命……”敌人傻眼了:对方怎么是女的?
  敌军指挥官下令进攻,士兵们都不开枪。指挥官暴跳如雷,命令督战队上前,处决那些不开枪的士兵。一位下士质问团长:“放着东洋人不打,打自家人,还要同妇女打,啥子道理?”团长恼羞成怒,一枪击毙下士:“再不进攻,这小子就是你们的下场!”顿时,群情激奋,有人喊“打死长官,参加红军”,有人干脆调转枪口,对准了军官,整个敌阵混乱不堪。这时,张琴秋率领女红军冲进敌群,处决了敌指挥官,缴获了敌人一个团的枪支弹药,还吸收了部分士兵参加红军。
  捷报很快传遍了红四方面军和根据地。当天夜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发来嘉奖令。从此,“五百农妇缴一团”的佳话在川陕边根据地广为流传。国民党的一些报纸,还把张琴秋说成“精通五国文字”“能文能武,不下马都可以写文章”的能人。
 
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
 
  1935年2月,时值陕南战役,张琴秋接任妇女独立团团长。她横枪跃马带领妇女独立团,出色完成各项任务。5月,张琴秋随主力西渡嘉陵江,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一部两万余人组成西路军,进入甘肃河西走廊。张琴秋作为组织部长,担负着繁重的干部调配工作。分散突围中,张琴秋被俘。1937年8月,张琴秋被押解到南京。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国民党交涉,将张琴秋等一大批干部解救出狱。10月,张琴秋回到了延安。解放后,张琴秋在纺织工业部工作了近20年,并担任过副部长,为祖国的纺织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同志面前,她如同一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在敌人面前,她如同一块真金,千锤百炼而永不变色。”党史系统有关专家对张琴秋如此评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