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视点总第3152期 >2023-05-26编印

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5月26日开幕
全国顶级花生大会缘何花落莱西?
刊发日期:2023-05-26 阅读次数: 作者:莱西市情  语音阅读:

  编者按:5月25日,《青岛日报》刊发《全国顶级花生大会缘何花落莱西?》,现予转发。

  出口量占全国的28%,是全国花生优质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莱西大花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莱西花生产业被评为全国18个“一县一业”典型之一……

  5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下简称“花生大会”)在莱西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近200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高瞻技术、国内市场、国际贸易等进行交流研讨。

  悠悠万事,食为大。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位于北纬37度优质花生种植带的莱西,是中国高品质花生的重点产区和花生深加工的重要区域,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莱西市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县级市第四位,人均占有量居全国首位,出口量占全国28%,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

  全国顶级花生大会连续两届花落莱西市,是业界对莱西花生产业以及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充分肯定。莱西将以本次花生大会举办为契机,全力推动粮油、牛奶、肉鸡、猪肉、蔬菜、果品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做强“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第一县”品牌。大会还安排示范项目创建启动仪式、花生新品种成果发布等活动,同期举办全国花生产品展,全方位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发展的花生产业盛会。

“莱西大花生”品牌叫响全国

  全市花生种植面积25万亩,总产量8万吨,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位,出口额占全国的28%……这一连串数字背后,体现的是莱西市立足自身优势,保持发展定力,不断优化花生种植品种,提升产业加工水平。业内知名专家认为:“莱西市的花生加工产业代表了山东省花生加工产业最高水平,也代表了中国的花生加工产业最高水平。”

  一个优势产业的崛起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近年来,莱西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实施政府推动、科技研发、产业联动等诸多举措,为花生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莱西大花生品质享誉业界,享受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作为中国高品质花生的重点产区和花生深加工的重要区域,莱西市种植花生历史悠久,特产的莱西大花生腐果、芽果少,果粒饱满,抗旱能力强,黄曲霉毒素含量低,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是国家重点花生出口、油料生产和良种繁育基地。2010年,农业部批准对“莱西大花生”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9年莱西市被授予全国首家“中国花生产业基地”的称号,是全国花生育种基地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花生加工产业链条完善,出口量占全国的28%。以产品品质为保障,莱西市花生产业链条完善,已形成集种植、采收、加工、研发、出口贸易等于一体的完整花生加工产业链,花生产业被评为全国18个“一县一业”典型之一,拥有“佳乐”“第一坊”“宝泉”“东生”等多个知名品牌。其中,佳德公司生产的“JL”(佳乐)牌花生仁、花生果、烤花生仁和烤花生果,通过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是全国最大的花生加工出口企业之一;东生公司年加工花生及制品突破10万吨,其中深加工制品达到4万吨,产品远销欧盟、俄罗斯、日本、东南亚、中东、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寿公司主要从事花生的深层开发研究与生产应用,独家研发的“提取花生油和生产花生蛋白”及“低温制取原生花生油及组织蛋白”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以品牌为依托,莱西市花生出口优势明显,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2家,年出口量15万吨以上,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油炸花生、烤花生、花生果等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韩国和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8200万美元。

  拥有中国唯一专业花生研究机构,科研力量持续赋能。位于莱西市的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是中国唯一专业的花生研究机构,也是莱西占据花生产业制高点的科技创新源动力。在科研力量的赋能下,莱西市的花生产业水平不断提升。花生加工产业链年产值达50亿元,涵盖了果仁烤熟制品、脱衣制成品、花生油、花生蛋白粉等多个品种远销日本、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花生低温冷轧油、花生蛋白系列产品在全国持续位于领先地位。

  政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产业要素保障。莱西市把花生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通过长期持续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按照计划,到2023年,莱西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将达到15万亩,其中高油酸花生品种面积达到3万亩;到2024年,培育建立从花生种植、加工、贮运、包装、销售等花生全产业链示范基地1-2处;到2025年,实现莱西大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突破20万亩,其中,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培育建立花生交易市场,建成花生交割库和期货交易市场,提升莱西大花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花生定价权,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莱西农业现代化全面起势

  花生是莱西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依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莱西市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思路,突出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了粮油、牛奶、肉鸡、猪肉、蔬菜、果品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先后荣获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培育六大产业链条,农产品加工集群化发展。莱西的粮油、牛奶、肉鸡、猪肉、蔬菜、果品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均有龙头企业带动。除了以东生、佳德、长寿等企业为龙头的粮油加工产业链,牛奶加工产业链以雀巢等企业为龙头,采取“公司+养殖小区+养殖大户”的组织模式,全年营业收入60亿元,是山东省存栏奶牛数量最多的市(县)和全国重要的奶源生产基地;肉鸡加工产业链以九联集团为龙头,采用“公司+合作联社+农厂”的经营模式,年出口创汇1.34亿美元,鸡肉出口连续十三年稳居全国首位,占出口日本市场总额的20%、欧洲市场总额的70%。猪肉加工产业链以万福集团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市2万农户从事生猪规模养殖,全市生猪存栏50余万头,出栏65余万头,肉类供应占青岛市场35%份额,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蔬菜加工产业链以浩丰食品、联盛益康等企业为龙头,是胶东半岛地区最大的胡萝卜生产基地,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国内黄瓜嫁接砧木市场份额第一,占全国大棚黄瓜嫁接栽培面积的70%以上。

  鼓励农产品走出国门,争创世界一流品牌。近年来,莱西市以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为基础,着力打造“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品牌集群,加快培育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品牌,实现了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新培育农业领域青岛“新一代”金花企业7家,培育出了万福生猪、九联分割鸡和禽蛋产品、雀巢奶制品以及希杰、第一坊等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等9个农产品品牌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以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为依托,莱西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外向度非常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产品出口企业120余家,其中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20家。

  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莱西市立足农业产业优势,坚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工业化的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5家,营业收入达到283亿元,同比增长2.9%,拥有青岛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家(国家级5家,省级12家),荣获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山东省首批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山东省首批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荣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