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52期 >2023-05-26编印

“五心”服务套餐护企远航
——市公安局“四个精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刊发日期:2023-05-26 阅读次数: 作者:张所海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25日讯 “我们从‘夏’午茶中感受到了派出所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企业的热情,对今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会介绍更多的企业到莱西投资兴业。”日前,在夏格庄派出所举行的“夏午茶——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沙龙活动中,青岛文锦轨道交通莱西项目负责人彭辉表示。活动邀请25名企业家代表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走进派出所,座谈交流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难题,进一步加强警商协作能力。

  这是市公安局开展暖心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该局从助企、惠企、护企、安企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围绕“营商环境要再优化再提升”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直各警种、部门及各派出所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务服务、助力发展、维护权益、规范服务和执法、考核宣传、南部组团工作专班,贯彻落实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神,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专班为牵引的集约精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一办六专班”分别由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牵头,对口负责相关工作,以“点对点”的方式与企业项目建立“无障碍”对接。同时,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警种、派出所包联11处镇街和355家规上企业,并选派两名副科级干部分别进驻“南部组团”和市投资促进办公室,融合“一项一警制”“警务服务团”“警务联络官”等机制,主动对接服务重大实体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建设园区,面对面了解生产发展、周边治安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点问题。

  “民警当场就协调解决了困扰我们一个多月的烦心事,服务效率非常高。”位于南墅镇的青岛某材料有限公司因厂房建设问题与施工方发生纠纷,导致项目建设停滞一个多月,民警在走访时获悉这一情况,立即多方联系协调,促成双方达成和解,项目恢复施工。该局推出助力发展“贴心”、护航权益“安心”、执法规范“舒心”、政务服务“暖心”、守护平安“匠心”的“五心”服务套餐,包含10项具体服务举措,将职责分工细化到警种部门,明晰责任、量化任务、卡紧时限。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30条措施,对每一项措施都明确牵头负责人和责任警种,工作实绩与年终考核、评先选优挂钩兑现,充分调动全局优商工作积极性。目前,各专班先后走访企业项目550余家次,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