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副刊总第3151期 >2023-05-25编印

我家有条大沽河(一)
刊发日期:2023-05-25 阅读次数: 作者:崔展红  语音阅读:

  但凡客路,无论舟车,抑或飞机,邻座中,必有同行的陌路人,其中有好奇者,总会自相熟稔地打问:“嗨,你们是哪里人?你们那里有什么好风物?”

  如果被问者是莱西人,回答会很简单,礼数却不失——抬起头,正正身,双脚并拢,双手合叠压在膝上,眼睛友善地看向对方,嘴角一扬,回道:“噢,我们是山东青岛莱西人。我们那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有条大沽河。”

4版 王雪梅 摄.jpg

  回答的话语,不多;声调,也不高。但相关的动作、口吻、话外音,集合到一起所形成的气质与气场,发散而出的是雍容、自信和骄傲。仿佛那条大沽河,就跟杭州的西湖、云南的洱海,一样闻名。

  莱西,隶属于国务院最先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青岛,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百强县(市),早在商周时期又是莱子国属地,特别的风物有很多。比如,1990年8月,在莱西召开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为当时的村级组织建设,调脉盘星,史称“莱西会议”;比如,2015年、2019年,两次成功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用事实表明,莱西经济有实力、生态可休闲,是“心远地自偏”的绝佳桃源;比如,那些古老的历史遗迹——西沙埠遗址、莱韶古乐、西汉大木偶、颜真卿《裴将军碑》……不胜枚举。

  如此之多的好风物,与人道时,莱西人为什么只单单昭告了一条大沽河呢?何况,那条大沽河,也并非莱西的专属。

  大沽河,是一条时光弥久的老河,早在《春秋左氏传》中,就有了关于她的记载。她早先的名字,叫姑水,全长179公里。大沽河发端于烟台招远的阜山,流经青岛的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城阳,于胶州湾入海。她是省辖河流。是胶东半岛第一大河,是青岛的母亲河,行远而泽广。然则,按照莱西人的情感界定,她就是莱西的大沽河。她的水源、她的妩媚、她的丰饶,可以与人共享共赏共甘饴。但她的专属权,却如红丝草一般,一枝,一叶,一须,都攀钳在莱西人的筋脉里。

  细想想,也是。大沽河,在莱西境内河道最长、流域面积最大。境内的小沽河、潴河、五沽河等60条河流,都是她的支流。千川一脉,莱西统总的1568.2平方公里的土地,便都成了她肥沃的流域。流域里,又承载、蕴涵、衍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无论悲伤,无论欢喜,都已随着绿水长流,冲积、沉淀成独特的文化元素与符号,让莱西人念兹在兹,无法割舍,魂灵相系。

  大沽河流域,属半湿润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季。河流,也就成了季节性河流。六、七、八、九月是汛期。汛期里,往往会随着台风,来几场暴雨。大沽河的上游,是山区,源短流急,坡陡河窄,洪水宣泄不及,便狼奔豕突,横冲直撞,致大沽河屡屡决口泛滥,其孙受段曾有七次改道的历史。

  距今最近的一次水患是1953年。那年夏天,莱西全县连降大雨、大暴雨。一日下午,枣行村村民张祥,见房屋后墙裂开一道大口子,便头戴苇笠,身披蓑衣,到屋后查看地基。刚出院门,只见北面的洪水,正如一堵浑黄大墙,猛兽一般,气势汹汹直扑而来。他吓得连打几个寒颤,一头踅回家,摸起院子里的铜盆和木棍,哐哐直敲,一边敲,一边满村子跑:“老少爷们,快逃啊!龙搭墙了啊,龙搭墙了啊……”

  张祥口里的“龙”,是蛟龙,是大蛟。当地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说大沽河、小沽河、潴河,各有一条大蛟。它们是一家人。大沽河那条是父亲,小沽河那条是母亲,潴河那条是儿子。它们平时潜在水底,各主一河。想念时,便横河一躺,水立涨百尺高,借着水势,跃出,团圆。水少了,它们一家扑腾不开,见不着面,只能不管不顾地涨大潮,发大水。大水一发,草木寥落,村镇萧条,遍地哀鸿。那一年,全县粮食减产2.645万吨,倒塌房屋37090间,死亡64人,伤72人。

  日月往昔,大蛟一家几乎年年有聚,黎民苍生便岁岁遭殃。当地民谣这样唱:大蛟炸,洪水发,发得庶民没了家,无奈逃天涯。

(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