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51期 >2023-05-25编印

政策护航当好发展“领头羊”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系列报道之一
刊发日期:2023-05-25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24日讯 近日,我市在全国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的20家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双创”示范基地。

  自2020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将“双创”基地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蹚出一条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模式、新路径。2022年,新增就业机会11042个、高校毕业生就业5169人;全年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16家、工程研究中心6家;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瞪羚企业4家,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154家。

“全链条”体系,让政策更足

  制定双创精准化支持政策,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建立1个市级工作专班、1个年度工作方案、多部门协同推进的“1+1+N”工作机制,并将示范基地建设纳入对市直部门和镇街年度考核。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印发实施《莱西市双创示范基地2022年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统筹各有关部门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加强“双创”的深度、广度,使我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出台《莱西市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完善梯度培育路径机制,逐步构建起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两条优质中小企业孵化育强体系,形成全市优质中小企业蓬勃涌现的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场景搭建、政府扶持激励奖励“全链条”跟进。

  同时,聚焦人才引进,出台《莱西市新时代“莱聚英才”二十条措施》《莱西市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选拔实施细则》等一揽子政策性文件,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服务人才,放大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优势,吸引汇聚更多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到莱西创新创业,为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升级“数质”服务,精准高效助企

  “真是非常感谢市发展改革局的快捷、高效、贴心服务。”青岛浩丰坤盛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一面书写着“海运纾困省成本、服务外贸促发展”字样的锦旗赠送给市发展改革局。据悉,该公司年出口规模约2000万元,但月均出口量较小,缺乏强势议价权,难以取得优势国际物流价格。

  市发展改革局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为企业找突破点,利用青岛市易链外贸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平台物流集中约价和大数据优势,归集相同航线的客户,匹配合适的供应商进行价格洽谈,并迅速组织各镇街摸排有同类需求的外贸企业,形成台账精准对接到易链外贸中心,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我市企业取得低于市场价的订舱价格,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局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体系,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在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和外贸等行业分批次开展数字化转型赋能工作,以敢作为、善作为、强作为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厚植兴商、安商、利商、亲商的营商热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搭建硬核平台,撑起“造梦之区”

  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际需求,积极搭平台扶创业,打造总面积为36万平方米的青岛市首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综合体,全面拓展军创企业发展平台,针对性提供创业指导、能力培训、素质测评、项目选择、创业发展瓶颈解决等服务;充分发挥“科创中国”线上平台作用,引导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流向企业、地方和生产一线,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启用青岛“莱西城市会客厅”为“双创”汇集人才……2022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双创”公共服务体系,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建设12处科创中国服务站,畅通了企业从源头创新到场景应用的有效路径。建立科技研发云中心,集聚创新需求、技术成果、专家人才等信息与资源,帮助企业解决研发力量不足、研发能力受限难题。

  同时,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众创空间,加快集聚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建设一批先进技术研发、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莱创空间”获评我市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自身需求建立自主研发平台,金妈妈等20余家企业建设的研发平台被认定为青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