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46期 >2023-05-17编印

“聚链成群”激活产业引擎
——夏格庄镇聚力攻坚招商引资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刊发日期:2023-05-17 阅读次数: 作者:左绍江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16日讯 今年以来,夏格庄镇聚焦优势产业发展领域,实行以链招商、靶向发力,打造一批“链主”“链核”企业,变“招商引资”为“择商选资”,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让招商引资的蓄势聚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裂变扩张。目前,已签约腾顺达装配式钢结构、耀发精密机械、海州重工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13家企业入驻城投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创新谷,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

  “只有每名机关干部对镇里的产业发展特色、企业现状及发展短板都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才能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成功率,这是基础,更是前提。”夏格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依托“夏”午茶等企业服务活动开展摸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绿色建筑和高端制造产业的招商引资方向。在招商过程中,紧盯优势产业链,坚持“招大引强”与“谋链扩链延链补链”相结合,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链主”企业,导入上下游产业。

  随着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英良石材产业园的引入,博翰居新型建材产业园、博创智能制造基地、青岛地铁绿建基地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随之落户,总投资近百亿元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正逐步成型,形成了“招来一个、引进一批、带动一片、发展一方”的产业集群效应,链式招商优势不断凸显。

  “以前招商只要有项目来就可以,芝麻西瓜都捡到篮子里,现在这种粗放型的理念已经行不通了,要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规模大、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辐射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夏格庄镇相关负责人说道。随着绿色建筑产业规模的稳定发展,该镇按照“提着篮子选菜”的思路制定高端制造产业招商地图,积极发挥企业以商招商、以链招商的主体作用,聚焦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不强、核心部件企业较弱的问题,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