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45期 >2023-05-16编印

“书记擂台”设在项目现场 促干部一线“磨”本领
刊发日期:2023-05-16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15日讯 5月11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调度会议暨一季度“书记擂台”举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数十人组成的“观摩团”,用一天时间,走进12个镇街,对48个项目进行观摩,并在项目现场举行一季度“书记擂台”,各镇街书记现场“打擂”,与会人员对观摩项目评议打分。观摩结束后,专门召开观摩总结会,通报全市《1-3月份各镇街项目签约开工纳统情况》,市委书记周科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瑛通报各镇街重点工作观摩活动得分。

  这是一次督促全市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良好工作局面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检验成效、寻找差距,促进工作、现场阅卷的“集中检阅”。“观摩团”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大干快干的生动图景,根据活动安排,现场观摩全市项目共48个,观摩的项目中既有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绿色建筑、通用航空、石墨新材料、高端食品饮料等“6+1”产业项目,也涵盖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项目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这中间,不乏一些高成长性、含金量高的好项目,有些甚至是所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一路上,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想,对比学习,交流经验,激励促进。“通过观摩,看到了兄弟镇街的优秀和长处,也发现了自身的短板和努力方向,我们将主动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力争在项目招引、建设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大家纷纷表示。

  与以往多次项目观摩不同,此次一季度“书记擂台”也摆到了项目观摩现场。各镇街书记们把项目一线当成“赛马场”“比武场”,谈成绩、说不足、亮打算。擂台上,12个镇街拿出“施工表”和“路线图”,讲得认真,听得仔细……现场就是比学赶超的学堂,通过在项目一线公开“打擂”,直观展示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中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弥补自身短板不足,以便更好开展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观摩总结会上,周科指出,从观摩情况看,每个镇街都有主导的特色产业,呈现出产业集聚、一镇一业的良好势头。全市产业发展格局更加优化、项目推进效能显著提升、城乡整体面貌不断改善,但是也必须对莱西发展面临的问题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之“兴”,强发展动能之“基”,招商引资要全面发力、项目推进要全面提速、经济运行要稳中求进、营商环境要持续优化,在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牢牢抓在手上、持续做大做强。

  周科强调,要坚持以城市更新之“实”,促城乡面貌之“变”。统筹抓好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全力有序攻坚城市更新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之以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坚持以底线工作之“牢”,夯发展大局之“本”,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社会安全底线、季节性安全底线。要坚持以作风能力之“硬”,聚干事创业之“力”,示范引领务实担当、动真碰硬强化督考、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刘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不足,明确提升措施,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二季度任务目标“双过半”。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